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看完 "請回答 1988"

我的午餐拌飯韓劇 "請回答 1988" 看了整整一個月今天終於來到完結篇, 這個看來是以主人翁成德善 (惠利) 的日記為主軸的雙門洞青春故事描述了 1988 年代巷弄中五戶人家孩子們的成長回憶, 係由許多輕鬆詼諧又催人眼淚的溫馨感人小片段堆疊而成, 看完真的喚起了五年級生的懷舊哀愁. 

後段大約是 1994 年開始出現 BB Call, 我以前也有, 門號我倒忘了. 十年前裝潢客廳時在酒櫥找到停用已久的呼叫器, 我沒有丟掉, 但忘了收藏到哪兒去了. 現在的手機族大概不知道或忘了呼叫器長怎樣了吧? 

我到最後一集才明白, 原來德善 (惠利) 最後是情定崔澤 (朴寶劍), 我之前都以為劇中常穿插出現在 2016 年受訪的中年德善丈夫是正煥 (柳俊烈). 我好喜歡外型酷帥的柳俊烈, 燜燒猶豫的性格讓正煥錯失許多向德善告白的機會, 特別是他開車趕去演唱會現場卻被紅綠燈阻礙晚到一步, 懊惱地說, 所謂命運就是 Timing, 人生中很多的錯過就是沒抓住 Timing. 

柳俊烈穿軍服真的好帥, 劇中的金正煥去讀軍校成為南韓空軍戰鬥機飛行員. 柳俊烈除了是演員, 也是攝影師與環保人士, 我查 Wiki 發現原來他演過 "我只是計程車司機" 電影中參與光州事件的大學生, 但以前看的時候還沒注意到. 

最後一集劇情主要是成善宇與成寶拉的婚事遭到雙方父母反對, 原來直到 20 世紀韓國人還保有源自中國周朝的同姓不婚制度, 同姓結婚無法登記戶籍, 所生子女會被視為私生子遭到歧視, 直到 1997 年南韓憲法法院裁定同姓不婚違憲才廢除, 但民法基於倫理優生學, 父系或母系 8 代以內同姓同宗仍禁止結婚, 參考 :


客家人是漢人中直到近代仍嚴守同姓不婚制度的語族, 知名的客籍文學家鍾理和與其妻鍾平妹與我外婆是舊識, 我當兵前去醫院顧做白內障手術住院的外婆時曾與她談到鍾理和, 外婆對他們同姓結婚極不以為然. 我表妹是我國中同班同學, 後來嫁給同班同姓的男同學, 有天阿姨 (母親的親堂妹) 來我家談到此婚事亦頗為不悅, 原因就是同姓結婚, 但她說愛上了也莫可奈何. 

除了同姓不婚, 異姓的張廖簡在客家人由於同宗同源也有不通婚的習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