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拔牙記

前天晚上睡到半夜被牙痛痛醒, 右下邊的智齒突然痛起來, 起床到冰箱翻找普拿疼沒找到, 只好上網搜尋穴道止痛法, 因之前看針灸術時對穴道止牙疼有印象, 找到下面這篇 :


我用電針對頰車, 下關, 合谷, 與內關等穴, 大約 5 分鐘左右就緩解, 10 分鐘左右就不太感覺痛了, 實在神奇. 我覺得頰車應該最速效, 因為它離痛點的智齒最近, 書上說此穴為牙齒麻醉穴位. 昨天上班時還特地到樓上找學長王醫師確認下關與頰車的正確位置, 頰車是咬牙時兩側下顎骨後部有塊小肉突出處, 用電針正確取穴時附近肌肉會抖動; 下關則是在張嘴時耳朵旁下顎骨與耳骨交叉處的下凹點. 

雖然穴道有止痛效果, 但只能暫時止痛而已, 蛀掉的智齒問題還在, 早上起床發現智齒雖不會痛, 但咬合時感覺浮浮的會痛, 決定還是去找洪醫師拔牙. 因為沒預約, 等了半小時才輪到, 打了麻藥確認無痛感後, 洪醫師開始夾住智齒拔牙, 不到三分鐘就搞定了, 我以為智齒這麼大顆要費很大勁. 洪醫師問我要不要留牙齒, 我說好啊, 小時候祖母說掉的牙下面的丟屋頂, 上面的丟床下, 說將來新齒才會長得好, 雖然這年紀只有掉牙不長牙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