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2023 年第 4 周記事

今年春節放十天, 長到有點忘了今夕何夕. 今年年夜飯因為小年夜去溫肚火鍋慶祝姊姊與菁菁生日, 所以姊姊說年夜飯不想吃火鍋, 所以不像往年那樣由水某去市場買羊肉爐, 而是由本大廚掌廚, 小舅媽拿來的魷魚, 吳郭魚, 以及紹興酒香腸就是基本菜單, 加上用除夕祭祖的雞豬肉滷冬瓜與高麗菜封, 還有新莊市場買的魚捲, 也是非常豐盛了. 

這次特別觀察了爸製作魷魚沾醬的做法, 首先是用一條老薑磨出半碗薑末, 加入一匙味磳, 一匙細砂糖, 一匙醬油, 加適量水調勻即可, 浸軟的魷魚切片後, 入滾水鍋中煮約 10 分鐘撈出盛盤, 沾這種醬最對味了 : 

 


昨天年初一早上是拜廟行程, 從獅形頂, 榕樹下伯公, 山下伯公, 到水仙王伯公依序上香參拜, 回到家剛好要準備午餐了, 下午則是包水餃, 晚餐吃水餃我就輕鬆些, 因為調餡料是水某的事. 今天初二台中表哥偕姪女來訪, 我又煮了一大桌菜, 姪女坐定後看了整桌菜, 問我說這都是你煮的? 讓我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初一下午我逛到後院發現樹葡萄掛滿樹枝, 回屋拿了盆子一一摘下居然裝了半盆 : 





我家樹葡萄品種與阿泉伯家的不同, 果粒較小但較甜. 

除夕前收到一則英文賀年 Line 訊息, 原來是以前去正修當業界老師授課時的印尼學生傳來的, 她說由於我在課堂上鼓勵他們追求卓越與專業的一番話, 去年畢業後考上研究所, 現在在元智讀碩一. 當時面對這群與我家小狐狸年紀相當的孩子們, 我期許他們遠渡來台要好好把握, 雖然透過英文傳達當時不確定是否她們有否聽懂, 現在很高興知道有人聽進去了. 

帶了一堆書回老家過年, 本來打算好好玩一下 ChatGPT, 但三天下來基本上只複習了 C 語言, 因為過完年學校就要開學了, 似乎只有過年期間有時間備課. 坦白說兼課代課對我來說只是業餘救援, 會中斷我進行中的學研進度. 但換個角度想好像也是不錯的人生經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