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好書 : 我用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

此書是上個月在鄉下的市圖新書架上看到而借來的, 因有人預約所以趕緊看完還回去. 作者陳詩慧目前為電商執行長, 曾因創業失敗負債千萬, 後來靠波段投資術在四年間將 400 萬元本金滾成 4000 萬, 其策略與作法值得參考, 令人敬佩的是作者將版稅全部捐給創世基金會. 另外, 作者求學時代從後段班衝到前段班, 努力工作存錢借錢出國留學, 在職場拼命成為業務一姊, 這些奮鬥過程也非常勵志. 


Source : 博客來


茲將閱讀筆記摘要整理如下 : 
  1. 在投資的世界想賺錢必須學會金錢的語言, 跟賺錢的工具溝通.
  2. 對我來說要靠存股翻身實在太慢, 我要的不只是穩定領股利, 而是要逆轉人生, 因此我選擇波段操作. 雖然波段操作風險較高, 但只要用對方法, 不斷操作練習修正模式, 一定可以創造被動收入.
  3. 對剛起步的小資族來說, 延遲享樂是必須養成的自律能力, 要先設定短期可達成的目標, 以及需要長期堅定毅力去追求的夢想. 
  4. 不要只看新聞買股票, 也不要認為股票放著就會獲利, 因為原本看好的股票可能一夕間變壁紙賠掉本金. 
  5. 即使到最後關頭也不要輕言放棄. 
  6. 我的投資方法首先是分析挑選哪個產業未來有潛力, 再挑選出那個產業的前兩名龍頭股去研究其基本面. 
  7. 好的投資者要像個專業工程師, 寫出專業可以穩定獲利的投資程式.
  8. 柯斯托蘭尼在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中說 : "有錢的人, 可以投機; 錢少的人, 不可以投機; 根本沒錢的人, 必須投機".
  9. 股票投資要像經營公司一樣, 最好是每個月結算業績. 
  10. 當全體股市崩盤時, 千萬不要去接落下來的刀. 
  11. 當美元指數 (DXY) 走低, 表示人們覺得經濟穩定, 願意把錢從銀行拿出來投資. 石油漲, 美元指數走低, 表示總體經濟會好轉. 
  12. 波段操作是低買高賣賺取價差的投資法. 台股是淺碟市場, 無法像美股那樣長期投資獲得豐厚利潤, 許多績優股常從高價跌入谷底, 長期持股有相當大的風險. 因此台股適合選擇題材做波段, 就像餐廳拚翻桌率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