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小森林-冬春篇

今天在 Youtube 看到 "越哥說電影:小森林-冬春篇", 這部電影的夏秋篇與冬春篇我都有買 DVD, 那是幾年前去高雄電影館看過後在誠品買到的. 但我看了此介紹卻覺得怎麼與我所看的 DVD 有點不同, 難道是我記憶衰退了嗎? 





我一段時間想到就會重看這兩部電影, 看素顏空靈的橋本愛 (市子) 將山野隨採的野菜食材做成可口的菜餚實在很療癒! 市子的感慨也讓人心有戚戚焉, 例如她採了很多馬尾菜, 烹調後卻只有一小碗, 花了這麼多時間與精力, 最後就只得到這麼點兒, "就像人生一樣, 即便盡力而為, 得到的也只是那麼一丁點兒, 還是有很多遺憾的地方". 

紀子的爺爺聽她一邊劈材一邊說上司的壞話忍不住罵道 : "你以為你是誰啊! 如果你在背後說別人不老實, 哪只說明你也不老實!", 是不是也讓你啞口無言呢? 

其它金句 : 

"小時候我們認為快樂, 媽媽, 美食最重要, 長大後卻覺得這想法很幼稚. 直到人生的最後, 猛然發現小時候的我們才是對的. 那些最重要的東西, 我們一開始就已經擁有."

"人生就是螺旋式上升, 雖然看起來回到了原點, 但是高度是不一樣的."

"美食和風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傷和迷惘. 美食和風景的意義, 不是逃避, 不是躲藏, 不是獲取, 不是紀錄, 而是在想像之外的環境裡, 去改變自己的世界觀, 從此慢慢改變心中真正覺得重要的東西."

"人生並不是在兜圈子, 而是在走一條螺旋式的道路, 即便是好像回到了原點, 但其實已經不再是同一個高度了."

聽說日本東北地方的景色很美麗, 我以往只到過四國與關東關西一帶, 以後有機會能去了一定要去那裏看看. 


2021-09-15 補充 :

劇中演出紀子的演員是新生代的松岡茉優

2022-02-15 補充 : 

今天託昔日軍中排上的弟兄幫我查出越哥所用的背景音樂為 "大自然的空氣 (張宇樺)"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