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2021 年第 36 周記事

本周菁菁開學, 我又要開始早起上學接送了. 五月中旬因為疫情學校停課後我都能睡到自然醒, 哈哈, 現在要恢復早睡早起了. 

最近上了幾堂線上課程, 從 TensorFlow 到 NLP, 以及爬蟲等等, 發現上課其實效果不大, 除了因為線上螢幕字型太小以及沒有臨場感外, 看簡報上課好像蜻蜓點水過場, 老實說吸收不多. 不過聽了幾次之後, 至少對一些名詞較熟悉了. 其實練功夫還是得靠自己閱讀與實作. 

農曆七月快結束, 中秋節就在兩周後了, 不知不覺時序已到秋天矣, 不多時又要到年底了. 告別 55 歲的夏天, 雖然人生已來到下半場, 仍舊一如既往努力不懈, 繼續學習探索, 化無知為有知, 加油!  

回看年初的計畫, 雖然不至於一事無成, 但進度也是太牛步了. 我自省屬於慢工出細活的人, 但時光有限, 想做的事必須加速進行. 離年底只剩三個月, 我的 2021 Python 資料科學年要趕緊提速快馬加鞭, 明年要全心學習 ML 與 NLP.

晒穀場邊的龍眼樹頂還有零星的果實掛在那邊, 中午吃過午飯在樹下閒逛吃冰棒, 突然從樹上掉下兩棵龍眼, 舉頭一看原來是鳥兒在啄食, 一小枝被吃掉了一棵, 其餘掉落地面, 我撥開嚐嚐發現已經退甘不夠甜了, 且果肉變得較軟. 屋子旁的果樹上常有鳥兒來做窩, 整日都有各種悅耳的鳥鳴聲, 有時清晨還會被吵醒, 鄉居的好處除了時間變慢外, 也較能靜下心來讀書寫作.   

昨天在 Netflix 看了一部劇集 Manhunt: Unabomber, 描述 FBI 心理側寫師費茲如何透過司法語言學, 從嫌犯發表的聲明書等文件剖析嫌犯心理與可能的背景, 推翻了以前的各種猜測, 鎖定了曾在大學教書的數學博士泰德. 那個協助費茲破解謎題的歷史語言學家娜塔莉提到了語言學家如何從語言中缺乏的詞彙探索斯拉夫民族的來源, 以前讀語言學時沒讀過, 覺得很有意思. 

本周主要在測試 tkinter, 希望能在兩周內完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