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樹莓派出現 wlan0 not associated 無法連線問題

週日將湘雲老師的 Pi 4 帶回鄉下測試, 先將我的 Pi 3 停機 (因為要使用 port forwarding 至其固定 IP  192.168.2.192), 然後分別用乙太網路線與 WiFi 連線測試 /etc/dhcpcd.conf 以及 /etc/network/interfaces.d/eth0 與 /etc/network/interfaces.d/ 這兩種固定 IP 設定方式, 結果證實皆可達到目的. 然後進入 myphpadmin 將 wordpress 資料庫的 options 表單中將網址改成固定 IP, 即可順利看到 WordPress 網站中的圖片了. 




但週日網上回到高雄, 更改 wlan0 連線資料後卻發現 Pi 4 無法連線 WiFi 基地台, 出現 "wlan0 not associated" 訊息, 手動設定也無效 : 




搜尋網上資料找到下面兩篇 :


但我試過都沒有用. 因為原先我都只用 /etc/dhcpcd.conf 做固定 IP 設定, 所以我想會不會是 eth0 與 wlan0 這兩個檔案有甚麼問題? 於是將其刪除, 恢復使用 /etc/dhcpcd.conf, 但重開機卻一樣無效, 弄到 12 點乾脆放棄. 不過奇怪的是, 周一早上起床檢視卻發現 WiFi 連線正常, VNC Cloud 遠端連線也可以了.

這種莫名其妙就恢復正常的情況實在讓人覺得非常不踏實. 但我覺得跟 wlan0 設定檔應該很有關係. 要不是學校網路要設定 default gateway, 我也不會採用 eth0 與 wlan0 設定檔. 如果是家用 ADSL/光世代環境, 我覺得用 /etc/dhcpcd.conf 方式設定較簡單方便, 也不會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