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關於 NB-IoT 模組

今天一早到辦公室就被通緝, 必須於 7/11 前上完線上學習課程, 皮了很久終於被下通牒, 坦白說是自己不知好歹自討苦吃, 再這樣繼續下去不會有好下場, 你要 "覺醒" 啊! (這跟 Voice 3 裡都康宇以及法布爾拍賣網那些人手腕上的刺青無關, 我可沒有反社會人格).

說實在的, 剩下的兩門課是物聯網與行動物聯網, 其實我一點都不陌生, 也很有興趣, 很早以前我就開始探索這個課題了. 上了一整天課終於把這煩人的考試搞定了, 也徹底 "覺醒" 了, 這世上根本沒有蟲子, 而是存在太多幻想有蟲子的人, 對吧?

雖然自許很了解 IoT, 但一整天下來卻發現學到蠻多的, 可見以管窺豹與自戀自大對心靈的侵蝕是有多大啊. 特別是一直被我嘲笑的 NB-IoT 技術, 沒想到各大電信業者都已在商用, 而且月租價格竟低到 10 塊 20 塊的銅板價! 但是我查了一下露天 NB-IoT 模組價格, 竟然還要 1400 元! 我又笑了 :

Quectel BC28 模組 MQTT 物聯網 NB-IoT $1450

說好的 10 美元呢? 如果農田裡佈建 10 個感知器, 那終端設置費用基本上就從 14500 元起跳 (不含電池), 月租費以每月 20 元算就是 200 元了, 一年下來也要 2400 元, 更何況放 10 個還算是保守的.

說到底我還是非常看好 LoRa 的前景, 甚麼非執照頻道容易被干擾, 這與經驗法則不符, 我在家裡用 WiFi 與藍芽甚麼時候被干擾過了? 但安全性上確實是一個弱點, 這是電信商的強項, LoRa 裝置商必須在終端設備與平台上加強這部分才能避免被攻擊.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淘寶買回來再轉賣的當然比較貴 直接在淘寶買大概只有一半不到的價格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運費似乎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