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菁菁的畢業典禮

早上請半天假參加菁菁的小學畢業典禮. 因為她昨天出國回來調時差, 早上爬不起來, 又跟老師多請一天假, 所以沒有拿到典禮的時程表, 我們七點半就到學校了, 淑娟老師說太早來, 典禮九點才開始, 所以就先幫菁菁把教室留存的文具資料帶回家.

快九點時我才又去學校, 她們已經在四樓禮堂外等候進場了. 走過隊伍時遇到好幾個人跟我打招呼, 都是菁菁以前三四年級, 以及學校安親班的同學. 她們班男生看到就問我說 : "你好像很受歡迎呢! 為什麼大家都認識你?", 呵呵, "這是叔叔在他們三四年級時晨光教學的一點點成果啦". 已經過了兩三年了, 真的很感謝這些小大人還記得我.

以前週二週四為了晨光教學, 早上常要請一個小時假, 同事們可能都很納悶我怎麼那麼喜歡講故事. 其實, 我主要是考慮到老師去開晨會時小朋友無人管, 她們會擔憂; 其次, 透過這活動我可以認識孩子的同學與了解班上概況, 她們放學回來跟我講班上的小秘密時, 我才知道高高是誰, 大姊是誰, 蕾蕾又是誰. 最重要的是, 以前我都會給小狐狸們講床邊故事, 我希望也能跟他們的同學分享這些故事.

好快呢! 姊姊已經高一要升高二, 也就是說我跟這個小學已經結緣整整十年了. 菁菁一畢業, 我跟這小學的連結就斷了.  十年來從牽著小手一起上學, 到高年級不會再牽你的手, 感覺真的有點失落. 十年的人生到底是甚麼, 除了朦朧的記憶外, 真的說不出所以然來啊.

過去兩次的小學畢業典禮給我的心靈衝擊是很大的. 姊姊畢業典禮結束的時候, 我想跟她合照, 但她說同學們約好要去大遠百玩, 正在校門口等, 就急急忙忙跑下樓了. 那是我第一次提前感受到空巢期的感覺, 小狐狸們長大了, 你不再是他們的唯一. 接著是二哥畢業典禮, 不知為何, 他從五年級開始就不喜歡照相, 所以當我說跟我合照一張吧, 他竟然說不要. 心裡真的很受傷啊.

但到菁菁就有些不同了. 她還蠻喜歡照相的, 今天在會場就請她同學幫我們合照一張. 所以雖然畢業典禮總是令人感傷, 但我今天心情就好多了. 我就是這樣多愁善感, 很多來參加的父母不耐典禮冗長, 大多低頭在滑手機; 我則是去感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