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第 27 周記事 : 風力發電機組裝 part3

最近天氣實在熱斃了, 連我這個夏天從不吹冷氣睡覺的人, 都漸漸受不了, 但我還是挺住, 絕對不會開冷氣睡覺, 頂多把電扇從吹牆壁改為直吹而已. 我喜歡冬天, 厭惡夏天, 暑熱中想像冬天的美好還真是阿 Q.

週六早上小舅子問有無時間去 Skoda 汽車看一下想買的新車, 給個意見. 原來岳父跟他的兄弟們最近處分了屏東一塊祖產, 分得一些錢, 打算換一台 Honda 休旅車與 Skoda 轎車. 這陣子閱讀財經書籍後, 我個人對買車的想法是, 車子是負債, 是折舊率極快的商品, 舊車修一修還能用即可, 外快用來買車在理財上實屬不智, 除非真的有需要. 但既然決定買, 我也不好阻攔.

本周因二哥還要去慈濟做回收服務 (他同學把大家的服務時數證明單搞丟了, 所以要重來), 所以只有我, 菁菁, 與姊姊回鄉下. 因週六晚上爸要來高雄金獅湖吃喜酒 (阿泉伯嫁孫女), 所以我們三人路過廟口時先吃完飯再回家, 好久沒去哪裡吃了.

週日 6/28 去市集買菜前, 看到工作桌上擺的發電機, 想說乾脆今日就來推進一點進度好了, 於是把木板底座與發電機帶上, 順路經過五金行時, 進去剪尾翼用的鐵板與機身防水用的塑膠管. 鐵板約 40*60 才 20 元, 南亞 PVC 塑膠管一節 15 元, 總共 35 元. 店家有專剪鐵板的剪刀, 所以馬上借油性筆裁好尾翼的形狀, 現場剪好所需形狀.

風力發電機零組件

首先我將底座木板放進 PVC 管中, 發現發電機要塞進去有點困難, 因此在木板底緣與 PVC 相接處在往下一公分做記號, 用油性筆前後連線起來, 再用線鋸沿著線將 PVC 管鋸開, 這樣發電機連同固定箍環就能順利放進去了 :



為了結構穩固, 必須在 PVC 管兩側下緣鑽孔, 再用螺絲鎖在木底板上.

要如何將尾翼固定到機身的木板底座呢? 上週五我去樓上找管料材的同事, 跟他要了舊電腦不用的 add-on 卡插槽鐵片, 只要鑽兩個孔就可以鎖在底座上, 後面也是鑽兩孔, 用兩片將尾翼夾起來鎖住.


而 PVC 管前後也必須封起來, 以免下雨時雨水會打進去, 因此我把 PVC 壓在剩餘的鐵板上畫了兩個前後蓋板形狀, 下周再去五金行借專用剪刀剪下來, 然後用熱溶膠固定在機身上.


為了通風散熱, 前後蓋板可能需要鑽幾個洞才行. 另外我打算整機塗上白漆, 因為白色反光, 在艷陽下比較不會發燙. 但是噴漆很貴, 噴幾下就沒了, 還是去買傳統油漆來塗比較划算.

成本概算 :

發電機含葉片 450
基座角鐵 170
螺絲螺帽組 50
基座木板 60

滾珠軸承 50
鐵片 20
PVC 管 15
白漆+刷 70

目前小計 885 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