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第 24 週記事 : 女生出國記

今天已經是週三了, 必須抽點時間寫上周的週記. 好快, 本年度已過了快一半了! 若非強迫自己撥些時間敲些文字紀錄, 真要回想經過了些甚麼事, 還真的想不起來, 就只是朦朧的忙而已, 即窮忙也.

以前國文老師說寫日記不要記流水帳, 但偶而翻閱國中時他強迫我們寫下的幾本日記 (還有老師的硃批哩), 反而是那些記理髮, 偷摘水果的流水帳能讓我回味再三. 老師, 人生哪有那麼多感想與大道理, 我就是要記流水帳啦!

過去一周大部分時間只有我跟二哥在家, 因為我們家三個女生都陸續出國去玩了. 菁菁上週三 (6/3) 早上考完畢業考, 下午就跟水某去捷克出差, 我中午還請了一個小時載她們去搭高鐵. 上週六 (6/6) 姊姊參加學校的美術班交流活動到中國上海, 蘇州與杭州 "見學" (旅費 NT$29800), 我一大早四點就得起床, 四點半出發載她到機場, 由校長, 教務主任, 與導師帶隊出國. 行程有上海外灘, 參觀美術館, 博物館, 與蘇州六中學生交流, 還要去杭州西湖寫生, 真好. 三年前我去上海出差時, 因時間限制, 就蘇州沒去看看, 真是可惜.


週六早上出發前姊姊才說她的鴻海 Infocus M210 手機無法開機, 打開一看, 電池竟然膨脹起來, 鼓鼓的蓋不回去, 這支是去年七月九日在中華神腦買的, 還不到一年耶, 真是爛. 查了一下網路, 這種抱怨還真不少, 下面這個更扯, 才四個月肚子就大起來了 (七十歲還是一條活龍?) ...

Infocus M210的電池異常膨脹
拒買infocus 列入asus之流(膨脹爛電池案例)

靠終極 COSTDOWN 賺錢的公司, 產品真的爛到爆, 還完全不理會消費者抱怨繼續賣, 萬一電池起火爆炸怎麼辦? 放心, 他們的強大律師群會搞定的.

沒手機很不方便, 所以只好帶菁菁那支舊手機去中國, 雖然鏡面右下角有裂痕, 無法回上一頁, 但至少還能照相上網傳 Line, 下面就是她傳回來的照片 :


哇, 姑蘇城外寒山寺呢! 講到姑蘇我就想到姑蘇慕容,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 想太多了, 呵呵. 下面則是蘇州名園拙政園, 就在她們交流的蘇州第六中學旁邊 :


拙政園乃江南名園, 距今已有五百年歷史,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不僅出生於拙政園, 住過拙政園, 他在紅樓夢裡所描寫的大觀園更有可能是以拙政園為背景呢!

此園為明朝御史王獻臣所建, 敦請當時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設計, 初建時據說廣達二百畝, 可惜子孫不肖, 嗜賭如命, 一夜之間將整個園林輸光, 此後歷經分割轉手, 越變越小. 太平天國時, 李秀成的忠王府就設在拙政園內. 文革後成立管理處整修恢復, 可惜現在面積只剩下七十餘畝了, 1997 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王獻臣其人, 錦衣衛出身, 明孝宗弘治六年進士, 歷官知縣, 通判, 御史等職, 武宗正德年間丁憂辭官卜居蘇州. 其人篤信道教, 強佔鄰近佛寺, 驅逐僧人, 改建為拙政園.

而菁菁則傳回美麗的捷克布拉格風光 :



都好漂亮, 但我只能紙上觀光而已.

這次幫水某喬開完會後在捷克逗留三天的旅館住宿, 打了幾通電話到布拉格, 赫然發現離開學校十餘年來, 因為熱中搞 IT, 英文會話能力大退步, 真是令我汗顏 (外文系畢業的蛤!). 訂閱的英文版 Reader's Digest 跟 National Geographic 堆到至少有一個人高, 拆閱者卻寥寥無幾, 因為兩本周刊 (商周, 今周刊), 一本半月刊 (財訊), 一本月刊 (智富) 就佔去我大部分的閱讀時間了. 打算商周明年到期後停訂, 只留今周刊, 財訊與智富, 因為周刊太耗時間. 今年考慮拿參加多益當目標, 把流失的外語能力補回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