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迷霧

上周五7/25下五請假帶三隻小狐狸參加幼稚園的戶外教學, 到藤枝的二集團山觀星, 觀甲蟲與蛾. 還好鳳凰颱風晚兩天到, 天氣悶熱無雨. 只有回程在高速公路遇到一場短暫大雨而已. 原本擔心會延期, 如此一來會進入農曆七月, 照例是不出遊的.

王老師先帶我們到美濃雙溪抓螃蟹, 小朋友們抓得不亦樂乎, 菁菁拎著捕蟲箱, 裝了至少20隻, 大都是姐姐與二哥抓的, 菁菁只負責找螃蟹, 她不敢抓. 離開時菁菁本來要留兩隻養, 但是我說很麻煩, 可能會把魚缸裡的孔雀魚咬死, 讓他們留在自己的家比較好, 所以通通放走了.

第二站是六龜的蝙蝠洞, 就是以前的六龜隧道, 現在廢棄了, 裡面住了一大群蝙蝠. 要不是有一大夥人, 要不然, 我是不喜歡進去這種陰森幽暗的洞裡, 感覺很恐怖. 大郭老師帶了一把雨傘遮蝙蝠便便, 出來時檢查果真看到上面粘著黑黑像米粒般大的蝙蝠便, 怪噁心的!

接著便穿過六龜, 上山前往藤枝. 記得好多年前來過藤枝, 但已經全然沒有印象了. 還不到六點, 山上已是一片迷霧了, 車窗盡是凝結的水滴, 看起來像是下了場小雨. 看看附近的民宿, 我猜想這裡應該是布農族的居地. 此處還有一個超迷你小學, 叫做寶山國小, 據說只有20來個學生. 我們先在二集團餐館吃飯, 飯後王老師帶著大家踩著星光在每個水銀燈下尋找鍬形蟲, 天牛, 蛾等昆蟲. 跟往常一樣, 我跟小狐狸們什麼甲蟲都沒找到, 只能一聽到歡呼, 趕緊湊過去瞧瞧發現什麼寶. 7:30後, 我們拿著手電筒, 沿著山中小徑往上爬, 王老師飯前已經先在山上架好發電機與水銀燈引誘蛾. 途中還發現幾隻螢火蟲哩! 到了目的地一看, 厚! 整個布幕全部停滿了各式各樣的蛾, 有的還往我們頭上亂竄! 菁菁超喜歡蛾的, 每捉到一隻就往捕蟲箱送, 她說那些蛾都很喜歡她, 不肯飛走. 還有司機先生的隨車小姐-一隻混血的拉布拉多母犬, 名叫"妹妹", 小朋友都追著牠跑.

玩到10:00才整裝返回高雄, 回到家已經快12:30了.

這次活動小朋友們都玩的很高興, 但對我這個鄉下長大的人來說只是重溫童年舊夢而已, 沒有什麼新鮮的. 我原本沒有打算要參加, 因為十幾年來我一直不願再跨進六龜那個傷心地. 後來想想, 我終究還是得面對心裡的障礙, 畢竟, 一切都是命, 命運是無法逆轉的. 這一趟似乎是為了讓我明瞭他當年的最後行程, 從他在雙溪救起一個小孩開始, 到前往藤枝的六龜橋邊..., 所以從看到諦願寺牌子起, 心中便頌唸往生咒, 迴向給這個從小一起穿開襠褲長大, 卻不幸英年早逝的老弟. 此行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僅僅是在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路程, 十多年來我從未如此接近他, 只因為不想再撕開心靈深處的那道傷口. 改變決定要參加, 是一種內心劇烈的掙扎--我真的可以走出這道迷霧了嗎?

2 則留言 :

yuyin358 提到...

每個人心靈底層或多或少總不免烙下印記

這些印記若不磨滅釋懷 將生生世世成為有形無形的人生干擾

深藏 視而不見都只是消極的自欺

因時空不同 智慧理解的程度也會不一樣 再相見時會有不同的感受

面對是正確的 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 別讓事象的表面牽引干擾著

yhhuang1966 提到...

嗯, 了了一樁心事, 彷彿放下一塊壓在心上多年的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