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苦瓜的食療效果

有一位同事不喜吃苦瓜, 每次訂的便當中有苦瓜的話, 就會舀給我吃, 而我剛好相反, 最愛吃苦瓜, 因為我深信 :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 (噁)...

今天在YAHOO看到這篇報導 : 苦瓜抑癌 研究潛力大, 值得所有不愛吃苦瓜的人仔細看一看. 我的邏輯基本上是這樣, 自然界萬物的存在形式必有其理則, 像釋迦會這麼甜美好吃, 是為了誘使其他的動物來幫忙其傳播種子; 那苦瓜咧, 為什麼它的果肉味道如此不受歡迎? 難道他不想讓子孫綿延久遠? 還是他另有妙法, 所以根本不屑用這招? 我想可能是, 那些汁多味美的水果, 其種子似乎都有堅硬外殼保護, 所以動物吃完後會將種子隨意丟棄, 達成向外傳播目的; 但苦瓜種子很脆弱, 若果肉好吃的話, 對種子存活不利, 所以其果肉完全是為了種子發育而存在, 所以含有各種有用的營養素, 相反地, 還要讓果肉弄得不好吃, 阻止動物來吃它, 所以才會這麼苦. 嘻嘻, 我終於破解苦瓜的奸計了!

該篇報導摘要如下 :

"苦澀中帶點甘甜滋味的苦瓜,一直是部分民眾的喜愛,而擁有好山好水的花蓮農改場,自87年起就開始嘗試培育不同風味與療效的山苦瓜。長年研究苦瓜萃取物對癌症影響的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徐雪瑩表示,花蓮1至4號苦瓜的不同部位果實萃取物,幾乎都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存活率。包括胃癌、肝癌、肺癌、鼻咽癌與直腸癌的癌細胞株,在48小時的有效劑量下,癌細胞數量至少都大幅降低一半。徐雪瑩說,苦瓜在醫學、生物科技上的相關研究,多項結果已在學界發表,未來只要通過動物與人體測試,即可在醫療界注入生力軍。目前已展開技術轉移,生產如苦瓜粉、膠囊、錠劑等保健食品,最快年底上市。"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