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省錢術信封理財法

這是 Yahoo 今天的一篇新聞, 量入為出, 持之以恆, 就能存下不少錢. 我今年也開始用信封袋管理家用支出, 就是每個月一發薪, 就領出一萬元放在信封袋, 主要用來支付三餐飯錢與小額雜支, 平常保持皮夾只有一千元以下. 除了加油盡量不用信用卡, 半年下來, 大部分都能守住一萬元家用界線, 有時月底還有餘錢繳付管理費, 不用另外去領哩! 其他大額支出, 像小狐狸的安親班幼稚園月費/註冊費, 戶外教學費用, 奉親金等, 我都特地拿存摺去ATM領完後馬上補登($3645元我就領 $3700), 並於存摺上註記用途, 如此一來, 存摺就相當於大額支出的記帳本.

以前常用信用卡時, 每個月帳單都要一萬多元, 現在都在五千元以下. 這個信封袋管帳法真的能節制消費, 尤其是愛書如我, 看到好書比看到美女還興奮, 噁! 這個惡習讓我的書房無限制擴張, 儼然已是一座小圖書館! 更可惡的是, 凡下手買的皆是無法割愛的好書(借錢可以, 借書免談!), 逼得我現在只有丟掉客廳酒櫥, 改為到天花板的書櫥. 好在我有明儀VIP卡, 去年開始現金買書75折, 刷卡78折, 這種差別優惠讓我盡量用現金, 少用信用卡, 而且買書的衝動經過須第二天去提領現金的阻隔, 比較能三思是否該書非買不可, 也有節制作用. 總之, 省錢無撇步, 訣竅就是製造付錢的不方便.

現在我只差沒有實行詳細記帳了. 

>> 省錢術信封理財法

節錄摘要如下 :

"這一家人採用最古老的信封理財法,把5萬元分成十等分,硬性規定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量入為出下,未來還預期要存到4千萬。8個人一個月靠5萬多元養家,根本不夠花,月光族的無奈和心酸,讓歐太太想方法,採用最古老的信封存錢法。簡單來講,每個月5萬1000元薪資分成十等分,食物佔最多1萬元,其餘像是水電、交通、教育、娛樂、儲蓄和奉獻金、緊急預備金、保險各佔5000元,而房貸也要6000元,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大家懂得理財,就連6個小孩同樣也有存錢觀念,每個人都有一只存錢筒,利用原本要丟棄的罐子 錢存進去就不容易拿出來。這樣量入為出的觀念,這家人3年來努力省錢,不僅買了房子,現在存款更是高達百萬元,甚至有餘錢買基金投資,未來的終極目標還要朝4000萬邁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