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菁菁的數位相機

菁菁昨天開始放暑假, 暫時在鄉下住看看, 因為週五 7/25 要去戶外教學, 因此週四要回去載她. 禮拜天因為跟哥哥爭執氣球, 好像又說謊, 被我嚴辭訓斥了一頓, 然後告訴她以前那個老掉牙的童話, 如果說謊, 那麼跟撿路上的東西一樣, 可能會被巫婆變成小狗. (好險, 我還沒變成小狗!) 不過, 真的很苦惱, 面對孩子有說謊傾向, 不知還有何妙法.

後來我跟她說, 如果她能誠實說是不是自己把氣球弄破, 然後跟哥哥道歉, 我會給她國家地理雜誌送的小數位相機當獎品, 但是如果以後有說謊, 相機就會被沒收, 她說好, 氣球是我弄破的, 但是巧克力我沒吃. 我說, 很好, 我相信你. 然後送給她那個陽春版相機, 她高興得合不攏嘴, 到處照. 我又再次說明, 必須是誠實的孩子才可以有這個獎品.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