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如何在 RealVNC Connect Lite 新增遠端主機

前幾天要用 RealVNC Connect 遠端連線鄉下老家的 Mapleboard 時, 赫然發現 RealVNC Conect 原本的免費 Home 帳戶 (可連線 5 台機器) 已於 6 月中終止服務, 若要繼續免費使用 Connect 必須轉為 Lite 帳戶, 但只能連線 3 台主機, 參考 :


其實如果是在 Intranet 內網環境中, 只要知道遠端主機的 IP (192.168.xxx.xxx) 即可用 VNC Viewer 連線那台主機的 VNC Server, 但是如果要跨越 Internet 進行遠端連線, 則必須註冊 RealVNC 的 Connect 帳號, 透過 Connect 的伺服器來連線 (例如位於社區網路內的高雄家 Pi 3 只能透過 Connect 連線). 

以我鄉下老家的兩台 24 小時運轉的主機為例, Pi 3 位於 Edimax 無線基地台的內網中, 但我利用連線設定要求 DHCP 派發固定 IP=192.168.1.192, 並於無線基地台設定 port forwarding 將 80 與 22 等埠綁定到 Pi 3 的固定內網 IP 上, 然後撰寫一個 Python 程式每小時偵測無線基地台的外網 IP 透過 Line Notify 通知我, 這樣我就能用 VNC Viewer 從遠端跨過 Internet 連線到 Pi 3 的桌面. 

另一台 Mapleboard 主機則是直接連到中華電信光世代數據機 (小烏龜) 利用撥接上網以取得一個浮動式固定 IP (可在 Hinet 網站設定取得, 除非機房硬體設定改變才會通知更改), 主要用來架設網站 (必須有固定 IP 才能申請網域名稱), 此台主機可以用 VNC Viewer 直接連線固定 IP, 也可以安裝 VNC Server 登入 RealVNC Connect 來連線. 

我上週在 RealVNC 網站申請 Lite 帳戶後裡面沒有任何裝置, 這一定是要在遠端主機的 VNC Server 上設定才能加入, 但我在高雄家 Pi 3 的 VNC Server 上找了老半天都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將主機加入 Lite 帳戶裡. 早上回到鄉下家後便在 Mapleboard 的 VNC Server 上找尋, 下午終於被我找到了, 設定方法如下 :

按右上角的 VNC 圖示開啟 VNC Server 視窗 :




可見目前還是在 Home Team 裡面, 按 VNC Server 視窗右上角的三條槓鈕, 然後在彈出選單點選 "Licensing" (這裡就是 "芝麻開門", 我卻一直沒發現) :




預設勾選 Sign in to your RealVNC account 按 Next :




填好 VNC Connect 帳號密碼後按 Sign in 鈕 :




點選加入 Tony Lite 群組按 Next :




選擇底下的 Direct and Cloud conectivity 按 Next : 




輸入在群組中的識別名稱後按 Apply 會顯示設定摘要 :




若出現如下視窗直接按 Close 即可 :






這時 VNC Connect 的 Lite 帳戶群組就會加入此主機了 : 




按該主機即可進行遠端桌面連線. 

接著我利用前天在高雄家的 Pi 3 安裝的 Anydesk 連線回去, 用上面程序以相同的 Connect 帳號登入 VNC Server, 將高雄 Pi 3 也加入 Lite 帳戶群組, 所以現在有兩台主機加進來了 :




哇, 太好了, 以後用 VNC Connect 或 Anydesk 都可以遠端連線這些主機的桌面了. 

2024-07-07 補充 :

今天將鄉下老家那台 Pi 3 也加進 Lite 帳戶裡 (雖然我有它的外網 IP 可以直接連線), 這個 Lite 帳號 (HT mail) 也滿三台主機, 無法再新增了 :




兩台 Pi 3 遠端連線時都是直接輸入樹莓派帳密, 而 Mapleboard 則是 Hinet 初始密碼, 進去系統螢幕鎖定則是 akf.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