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2024 年第 30 周記事

本周三因為凱米颱風來襲連續放了三天颱風假, 出乎意料強大的風勢與雨量致使中南部各地淹大水, 使農漁民蒙受巨大損失. 所幸我家位於高處皆無淹水之害, 但我周末回到鄉下, 發現菜園五棵木瓜樹均被吹倒, 看到正開花結果的木瓜樹東倒西歪真是讓我心裡淌血, 那些魚塭被沖毀淹沒的養殖戶心裡之痛無法想像. 週六一早小舅來菜園已把傾倒之木瓜樹扶起並用木條撐住固定, 但到了中午卻看到葉子往下垂, 能否重生還是未定之天 :





田埂上這棵原本是筆直的, 居然被風吹彎成這樣, 可見風勢多強勁 :




昨日新聞說有一養殖戶安裝了 9KW 的儲能系統, 但連續三天風雨電力用盡, 市電又被吹斷無法讓打氣幫浦運行導致所養魚類翻肚心血全毀, 這應該是太大意, 忘記綠能來源不穩定本質而未添置油機所致, 這就是為何去年我會買一台小型四行程汽油發電機的原因, 就是前幾年颱風都遇到電桿傾倒停電長達一日, 傍晚點蠟燭煮菜洗澡的不便所致. 現代人沒電無法生活, 手機第一個就不同意這種事情發生.  

週六花了一整個下午清理環境, 先是二樓祖祠前露台布滿的落葉, 主要是屋旁的波蘿蜜樹, 蓮霧樹以及龍眼樹被颱風吹落的葉子, 它們可能會塞住出水口導致露臺積水侵入祖堂內. 減少落葉之道是把靠近屋子的樹枝都修剪掉. 清理完順便把龍眼都採收, 因為下周可能還會生成一個颱風. 由於三天颱風肆虐, 裂果的龍眼蠻多的. 今年這棵龍眼樹只有在南邊靠近祖堂的部分才有開花結果, 其餘方位均無, 實在想不通是何原因. 




整理完剛好中華電信工程師來府檢修電話線, 週三颱風那天就故障, 我打回家都聽到忙線中語音, 但爸確定每支分機都有掛斷, 所以應該是外線被颱風弄壞了. 但老家在廣興的這位帥哥查了老半天後說可能是內線分機有問題, 他把通往書房那條線剪掉換了新的分接盒就好了. 不一會兒婷婷帶小孩過來玩, 回去時把採得的龍眼分一半給她帶回去吃. 

週日下午持續修剪樹枝, 把靠馬路這邊的土肉桂雨蓮霧樹叉枝都砍除, 避免摩擦電線導致短路. 這個周末真是好累好忙啊! 下周打算來修剪芒果樹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