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本息平均攤還與本金平均攤還

元旦上台北一趟看到姊姊與同學租的房間好小, 從來沒想再置產的我突然起心動念, 因為蠻後悔當年回高雄時將土城海山捷運站旁的房子賣掉 (理財腦殘啊), 要不然姊姊就有現成居所了. 

那幾年其實財神都三番兩次眷顧我, 具體來說就是鳳山荷風透天, 美術館透天, 以及公司附近寶成 70 坪大樓這三案, 當時價格都是 700~800 萬之間, 每家房仲小姐都打了兩三次電話來詢問意願, 甚至明示價錢可再談, 可惜那時剛繳完房貸不想再揹, 也不想換屋, 加上缺乏投資眼光, 結果都被我殘忍地拒絕了, 殘念~~~. 

台北房子貴, 大安區更貴, 我以前想都沒想在台北市買房子. 今天看到信義房屋廣告, 好奇查了一下, 發現古亭站附近有預售的一房一廳一衛的套房, 價格約一千萬, 就問姊姊意思, 她說那是她三十歲時存到頭期款後的計畫. 我說如果我先投資, 繳到十年後退休剩下你來繳, 哈哈. 姊姊說等轉職到老師的後製公司也許可以來考慮看看.

我先到 591 房貸網算了一下月繳房貸 :


以房價 1000 萬計算結果如下 : 




大概比租套房多出 1 萬塊左右, 專家說租不如買, 租三十年 1.5*12*30=540 萬, 相當於買了半棟套房.  但這裡有分"本息均攤" 與 "本金均攤", 這是啥意思? 下面這篇解釋甚詳 : 


傳統本息均攤是每期繳款金額相同, 但本金與利息比例不同; 而本金均攤的利息是用本金餘額去算, 所以每期的繳款金額會不同, 但有加速還款效果, 總繳利息比本息均攤要少, 但先苦後甘, 前期每月付款會較高. 不過本息均攤每月繳款金額固定較好管理, 且若手邊有閒錢提前還款還是一樣有節降利息效果. 

目前通膨持續升溫, 現金越變越薄, 姊姊每月還是要繳房租, 不如 .... 不過這還只是突然的想法而已, 畢竟 1000 萬不是小數目. But, 如果下期統一發票能中特獎就好了, 哈哈. 

參考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