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智能家居控制箱木作 (一)

周一 (6/29) 傍晚全國電子工作人員來家裡安裝新買的 LG 洗衣機, 我開了大門之後就引導其中一位至後陽台, 忘記將大門關起來, 等機器安裝妥當, 準備送安裝人員出去才發覺怎麼小咪與萬萬都不見了, 當下馬上想到該不會跑出去了吧? 全國電子那個守在門外顧機器的人說他沒看到貓咪出去, 所以估計是見到陌生人來躲起來了, 但叫喚好久這兩個傢伙都沒現身, 實在讓人不由得懷疑趁隙偷跑出去了.

我坐電梯到頂樓走樓梯下去, 逐層搜索都沒看到, 回到家再次呼喚仍無反應, 這時菁菁與水某運動回來聽我說貓咪不見了, 菁菁馬上板起臉孔責怪我, 讓我下定決心要把門口的智慧門禁給弄好, 這樣就能監視大門的動靜, 只要貓咪出大門就發警報, 聽起來很美好, 實際上還在想像過程, 沒有實際雛形. 但首要之務是先把放感測器, 鋰電池, 以及嵌入式設備的控制箱做出來吧!

控制箱還是一樣採用木作 (這是唯一的方法吧! 我又沒有金工的切割與焊接工具), 週三晚上特地去特力屋買了兩塊桐木抽牆板, 回來在陽台琢磨了老半天這控制箱的形狀, 大小, 以及如何固定在欄杆上. 最終決定採用單一斜屋頂造型, 這樣 3W 的小太陽能板就能裝在屋頂上發電, 用來驅動 箱內的 Arduino 或 ESP8266/ESP32-CAM 等控制板.

昨天 (7/5) 早上搬出我的小型鋸床開始施工, 先按照設計圖切開木板, 然後用螺絲將前後左右各部件組合鎖緊 :







由於設計上我將底板內縮於左右前後四塊側板裡面, 所以兩塊桐木切割後剩餘的板子要做上蓋屋頂不夠長, 只好再裁一小塊來補足, 剛好上週買的手動釘槍派上用場了, 我裡外各釘五支釘子, 接起來後非常牢固.


2020-07-06 補充 :

今天下班回到家把控制箱前板鎖上 L 型鋼片後拿到陽台實際比對, 發現高度差一點點, 螺絲無法穿過去, 需要電一個約 2~3 mm 左右的橡膠墊片. 另外因為菁菁說原木色就很好看, 不需要塗白漆 (說那樣看起來會像是塑膠做的), 所以決定改噴透明漆, 從鄉下帶來的白漆與松香水就帶回去給水輪機用好了.  晚上去鼎力路阿鳳海產旁的山葉 YSP 經銷商那裏看二哥想買的 YAMAHA 電動機車後, 回程順路去小北買了一罐立邦透明噴漆與橡皮墊片, 這兩天噴一噴晾乾後就可以鎖到欄杆上了. 下周回鄉下再去小漢買 U 型固定螺絲組, 在前板鑽兩個孔做保險固定即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