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小型水力發電機組安裝 (一) : 槳的木作

以前曾在岳父的農舍附近看到有一戶人家門口的水圳安裝了一個小型水車, 用來將水打上輸水管, 那時我就想要製作一個水車, 用來驅動小型發電機, 參考 :

http://yhhuang1966.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_20.html

我在 2017 年底開始動手製作水輪機, 主要是取材自以前我託母親買的二手雙人腳踏車, 結婚後騎過幾次就放庫房了, 多年塵封生鏽早已無法修復 (也沒人要騎), 所以我就廢物利用, 拆了前輪來做水車, 參考 :

2017 年第 45 周記事 : 拆腳踏車輪製作水車




2017 年第 47 周記事




不過那時將輪子打磨上透明漆之後就忙別的事而束之高閣. 最近因為買了手動釘槍與鋰電池電鑽, 想起未完成的水車剛好可派上用場, 心裏也構思出水車的結構, 於是這兩周九開始恢復製作了, 參考  :

購買手動木工釘槍

槳採用特力屋賣的桐木抽牆板, 使用電鋸裁出 9 對固定板與槳, 用螺絲將槳鎖在固定板之後, 再用手動釘槍將其固定在輪圈鋼絲上, 並用電鑽在固定板上鑽洞以鐵絲加強固定, 結構圖如下 :




下面是周日 (7/26) 製作的成果 :







但我實際放在水圳中測試發現轉速不夠高, 帶動小型發電機可能電壓不會太高, 也可能改成水車使用. 下周再上油漆防鏽.

小型三相發電機我手上有兩個購自露天 :

[現貨] 低壓大電流無刷直流馬達 直流發電機 附整流二極體 $390 (已售完)

其性能轉貼如下 :




【額定電壓】48V
【空載電流】200mA
【空載轉速】3300轉/分鐘
【適合電壓】24-48V(1600-3300轉)

另外可參考 :

低速高壓 三相交流發電機 馬達 減速 電機 風力發電機 水力 太陽能發電 $600

5 則留言 :

DaddyStock 提到...

請問二的連結有嗎?我用google找不到下篇,想知道發電馬達是改裝在輪框上面還是用皮帶?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不好意思, 組好後尚未安裝, 機組還擺在工作間, 等有時間去丈量水圳寬度設計支架尺寸後才會安裝, 弄好後會記錄下來.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應該要用皮帶帶動才對, 因為水圳的水頭大約只有 15 公分, 水流並非非常湍急, 流速較慢應該要用皮帶轉為高速叫好. 不過我也在傷腦筋用甚麼皮帶, 因為去五金行看現成的都太小, 要套上輪框有困難.

DaddyStock 提到...

我有超大那種只是問題你的馬達上面要鎖上另一個可以套的凹槽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的是小發電機, 所以五金行就買得到小凹槽的皮帶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