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第 36 周記事

這學期小狐狸們開學後, 菁菁變國一生了, 除周三外, 周一到周五放學後就直接到補習班報到, 姊姊則在學校圖書館讀書, 所以晚餐只有我跟二哥, 感覺很孤寂啊! 這就是將來離巢期的感受嗎?

自從去年媽住院後我就沒時間在家煮晚餐了. 姊姊也在去年上了高中, 晚餐都在補習班或校外吃, 可以說去年夏末開始, 我這個煮夫就徹底被解除武裝了. 以前星期天晚上回高雄時, 都滿載母親菜園種的青菜, 接下來的周一到周五要把它們煮完, 所以每天下班都是趕學校安親班接小狐狸們, 有時順路上市場, 再趕回家煮晚餐, 也順便帶明天的便當. 但現在是天天訂便當. 或許人生中的一個階段真的已經過去了, 也毋須喟嘆.

過去的十幾年裡, 我扮演了很多角色, 當了人夫, 父親, 姨丈, 姑丈 ... 我參與了小狐狸們的所有成長過程, 從洗澡換尿布, 陪睡陪玩, 每晚大家睡在和式地板上, 讓他們在床邊故事中慢慢睡著, 再爬起來寫程式 ... 從幼稚園到小學, 雖然不敢說無役不與, 但親職講座, 校外教學, 運動會, 班親會, 甚至晨光教學, 這些我都是幾乎都參與, 拍下非常多的照片影片.

二哥一歲半的時候, 那時我還要輪班, 沒班的時候我會用親子腳踏車載他沿著河堤社區的自行車道逛, 在炎炎的夏日中, 清風徐徐吹來, 停在河堤旁的樹蔭下聽蟬鳴, 二哥不多久就會睡著, 我還要用一隻手撐著他的小臉一邊慢慢騎回家 ... 這樣悠閒的生活畫面至今仍鮮活地在我腦海中.

過去這一周好像沒啥事情可記, 要嘛就是周三~周五二哥的國中畢旅, 還有週三晚上上司升職請本組同事去海港餐廳大快朵頤一番, 當日菁菁不用補習, 所以水某也帶她一起去現場訂位. 每次去吃到飽的餐廳都吃到過飽, 美食當前實在無法拒絕, 更何況是人家請客咧!

本週閒暇時專心學習 Arduinbo 的串列埠通訊, 到今天整整一週終於完成了. 光看書是沒有用的, 一定要親手作實驗才會真正了解其運作. Arduino 雖然標榜要給非電子背景人士發揮創意, 但是我實作下來發現, 一些簡單的小實驗當然沒啥問題, 但是牽涉較深背景知識的應用就要花很多苦心去研究了, 連我這個電機出身的人都要費點心了, 何況是業外人士. 不過,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比起 8051, Arduino 算是相當簡化了.

週日到菜園繞一圈, 發現兩三顆冬瓜壞掉了, 沒有防曬與及時採摘真是浪費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