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民可使由之

"民可使由之, 不可使知之" 此語出自論語泰伯篇, 多年來被當作孔子贊成愚民政策的主要證據. 有近代學者認為此語句讀不對, 導致錯解句義. 應解作 "民可, 使由之; 不可, 使知之", 意思是, 人民如果言行符合禮的話, 就由他們去, 不要管太多; 不合乎禮的話, 就要教導他們, 使其了解. 我是認同這種說法的, 這才符合孔子一貫的仁恕思想.

但是我發覺, "人民只可以供驅使, 不可讓他們了解太多" 這個老說法, 倒比較能解釋現在的情況. 最近隨著救災較進入狀況, 政客們開始有時間鬥了. 而底下搖旗吶喊的傻蛋們, 也慢慢憋不住了, 攻擊的攻擊, 反擊的反擊. 在老狐狸看來, 全是一群驢蛋.

不要說別人, 多年以前, 我也是這群驢蛋中的一個. 多年來, 我忠實地履行公民義務, 每次選舉我都會去投票. 但是政客回報我們什麼? 就是不斷地操作仇恨, 族群, 以便製造他們的工作機會. 投票前人民是老大, 投完票變成他們是老大, 卡好! 不斷地花大錢, 消耗預算, 天哪! 那可是我們小老百姓的血汗錢哪! 但在他們眼裡, 那只是屁! 反正既可以博名聲, 爭取下一任工作機會, 更重要的是, 又不用從自己的口袋掏出來, 管他會不會浪費! 這些驢蛋只要選舉時祭出黨派, 統獨意識, 就會乖乖回籠. 總之, 政治變成了宗教一樣的信仰, 政客就當起了祭司, 在祭壇上揮舞著權杖, 底下的驢蛋們就匍匍在地咧....

後來一位先進的一席話, 讓我從驢道中解脫, 他說, 不要去迷信什麼黨, 加入任何黨, 擁護任何黨, 都會讓你失去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如果一定要入黨, 你要加入 "永遠的反對黨", 不管誰執政, 人民都要站在對立面來, 這樣才能監督他. 你跟他在同一線, 只會成為他的選舉工具罷了, 最後忘了誰才是主人. 那些什麼黨的, 黨與樁腳的利益永遠在人民與國家利益之上, 有良知的讀書人, 不要成為甚麼黨的轎夫.

掌權者是很容易變壞的, 特別是那些搞民粹的傢伙. 如果讓他們掌握了媒體, 那更是如虎添翼, 可以任意玩 "民可使由之" 的把戲. 不要搞錯了, 希特勒可不是藉暴力革命攫取政權的咧, 他是循著民主政治體制, 靠選舉與民粹, 還有姑息, 一步步走上魔王之路. 看看委內瑞拉的查維斯吧! 這傢伙靠著修憲, 幾乎要成為萬年總統了!  原來民主也可以這樣玩. 我們要注意, 當媒體都一面倒時, 就是民主末日來臨的前兆. 因為沒有烏鴉的民主, 是假民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