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我慢菩薩

早上到公司時, 先把便當拿去一樓蒸爐, 剛好遇到清潔阿桑, 我照例會跟她點頭打招呼, 但是她總是面無表情的看一眼, 然後轉頭繼續擦流理台. 嘿! 為何她不會點一下頭, 或者道一聲早, 我幹嘛要跟這種沒回應的人打招呼? 有時心情真的會受影響.

可是我轉念一想, 或許她就是 "我慢菩薩" 哩! 以我慢來教示我們, 不要只以自己的眼光來看世界, 更不要抱著自己的觀點來期待別人! 如此一想, 心裡便豁然開朗, 不該對其相應不理而生嗔恚, 反而應該感謝呢!

佛法與世俗想法常常相反, 例如乞丐之乞討或和尚之扥缽, 施捨的人並無功德, 是受施者讓我們減少貪戀不捨之心, 他們才是功德無量哩! 所以, 以後我還是要照例向 "我慢菩薩" 說聲早.


2 則留言 :

honey32525 提到...

好棒ㄉ我慢菩薩想法喔,粿夫人也常在想,對於那些老是愛找你麻煩或是你

很討厭ㄉ人更應該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是菩薩派來考驗你ㄉ阿....

yhhuang1966 提到...

是的, 我發現轉念是一個很棒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