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參加 FinLab 讀書會直播 (PTT股票版情緒指標)

今天下午參加主題為 "PTT股票版情緒指標" 的 FinLab 讀書會直播, 這是我加入此社群後第一次 (去年底有一次報名後沒記在行事曆忘記了), 主講人 Sydney Chuang 的這個研究讓我很感興趣, 透過爬取 PTT 股票版的發文內容, 將其量化為股民的情緒指標, 並與 2008 年以來的大盤走勢作後測, 驗證了巴菲特的名言 "別人貪婪時候我恐懼,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確實所言不虛. 但問題是貪婪與恐懼的時間點要如何拿捏? 透過股民投資情緒是冷是熱來確認反轉點便是一個可行的量化指標. 

講者是透過 ChatGPT 輔助撰寫的爬蟲程式來建立情緒資料庫, 是否有 API 可以直接取得這些數據呢? 主持人提到了 FinLab 的財經資料庫, 有空來探索一下 : 


不過讓我眼睛一亮的倒是講者提到他是利用 NLTK 的 VADER 情緒語料庫來將 PTT 股票版的發言進行情感分析 (要先經過谷歌翻譯翻成英文, 因為 VADER 用的是英文, 但這會有翻譯後出現語意落差的問題, 例如 "就是要歐印啦" 這個行話翻成英文後無法準確傳達股民樂觀的情緒), 這讓我對元老級的 NLP 套件 NLTK 刮目相看, 雖然感覺有點 LKK 了, 但還是有用處啊! 有空來學看看 VADER 用法唄. 


2024-02-24 補充 :

此次讀書會錄影可在 YT 回放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