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阿蘭分年

因為今天要幫阿蘭分年, 所以昨天晚上就回鄉下了, 我下班先去市場買分年要用的一棵蒜苗與三棵芹菜 (要有根鬚, 回家剪紅紙纏根部一圈), 然後回家開車去高鐵載二哥, 菁菁在途中賴我說因為早上忘記拿教學用品, 叫肯德基媽媽載她回家拿, 問我要不要買上海湯包, 我說好喔, 哥哥剛好要回高雄. 結果路上又賴我說她忘記帶鑰匙, 哈哈, 我出門時早就料想到這個, 沒鎖門. 回到家看到桌上的湯包, 跟二哥吃完後就先去還書與小七取貨, 等水某運動完回來才出發回鄉下. 

早上八點多出發前往觀音廟, 途中想到紙杯沒帶又折回上元買, 早上忘記泡茶順帶買一瓶御茶園代替. 觀音廟人車很多, 但比起九年前母親分年時少了些. 到了那邊發現有些人有買九金銀紙在塔旁空地燒, 但有些人又沒有, 我在金香店時說要去給我妹分年, 但叔叔卻沒給我九金銀紙, 只給我要在金爐燒的大張的, 還說不用買鞭炮, 確實那裡也沒在燃放鞭炮. 

燃好香剛好遇到忙裡忙外的師姐, 問她程序怎麼走, 她說先拜天神, 再拜地藏菩薩, 然後進去寶塔內拜往生親人, 請祂跟隨香火到外面享用牲禮果品, 倒過三次酒且香燒過一半之後即可準備收拾供品回家 (用手拜即可, 不用點香), 但蒜苗與芹菜不要帶回去, 師姐會處理. 在等候時我跟二哥巡了一圈, 發現有些人家只用水果鮮花等供品, 應該是素食者. 有些則買烤雞與臘肉取代水煮的雞豬肉, 這非常方便省事, 回去不用花功夫處理, 且價格比傳統牲禮低, 年後掃墓有考慮改採此模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