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VIC 的價值投資講座

昨晚到中正四路大勇路口的國際會議廳參加 VIC 的價值投資分享會, 這是月初在財經網站上看到的廣告, 說是免費, 但到現場才知要交 100 元場地 (講義) 費, 還好我有帶錢包去.

VIC 是來自新加坡的一個理財教學機構, 標榜推廣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方法於美股投資, 包含股票, ETF, 以及股票選擇權. 創辦人曾經向巴菲特的前兒媳瑪麗巴菲特學習價值投資, 由於我九點要去接二哥下課, 所以只聽了兩小時, 沒有聽完全部講座內容, 但基本上與價值投資精神蠻符合的.

由於從未去上過任何投資理財講座, 所以就抱著去探探看的想法報名了. 我想他們這種講座目的有可能是要推銷進階的收費課程 (因為看起來不像是志在提升全民正確理財方法的社群團體), 由於我中途離席所以也只是猜想而已. 不過從演講中了解到, 原來美股的基本交易單位不是 "張", 而是"股", 沒錯, 可以只買一股, 在台股只能在收盤後進行零股交易. 不過美股也有以 "張" 為單位交易的, 他們一張是 100 股.

此行另外一個收穫是四本電子書, 下載網址如下 :

https://valueinvestingcollege.clickfunnels.com/thank-you16340234

其實我在圖書館就借過投資美股的書, 例如下面這本就寫得不錯 :

如何從美股賺一億 :投資美股.基金.期權一本搞定!

2018-07-26  補充 :

今天接到 VIC 人員電話詢問我對課程看法, 我說因為只聽了前半部, 所以對於具體投資美股作法不清楚. 我問是有進階收費課程嗎? 他說是採會員制, 入會約五萬多元, 1 對 1 教學到會為止, 忘記了可以免費再精進. 但追問是否投資 SP500, 他說不是, 是經過精算的美股選擇權! 每個月要進場投資一筆, 這不是衍生性商品嗎? 他說美股選擇權與台股選擇權性質不同 (???), 我說這與我了解的巴菲特價值投資精神有出入, 巴菲特建議持續投資 SP500 這樣的指數基金就可以達到不錯的績效. 因此我對 VIC 持保留態度, 免費通常是吸引你消費的入門磚.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哈,聰明~ 不必也不用花5萬學費,被動的指數型投資就行ㄌ啦!!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