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18 年第 25 周記事

下了一周的雨, 週三開始放晴, 但這幾天天氣仍不穩定. 下雨天真的很不方便, 因為我隨身總是要帶幾本書解悶, 寫程式時要查閱書卻不在身邊會非常苦惱.

鄉下的芒果開始收成了, 今年因花期逢雨, 海頓結果率太差, 上個月芒果套袋時感覺大約 100 顆左右, 還好只是屋子周圍種來遮陰只有 7, 8 棵, 全部自用送親友. 如果是種來出售, 這種一年一獲花期又怕雨的水果要怎麼過活啊! 農人真是靠天吃飯的命.

這兩天在 MOD 瘋狂看了 4 部片 : 兩部日片 (冰果, 跟爺爺說再見)  , 兩部韓片 (興夫-撼動朝鮮的文學家, 屍蹤七號房), 除了 "屍蹤七號房" 我覺得還好外 (黑色喜劇), 其他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受.

"冰果" 中的折木奉太郎那個節能至上主義令我印象深刻 : "非必要的事絕對不做, 必要的事盡速解決", 這哲學還真合我的口味, 只是心軟的我總是禁不起拜託與慈悲心撩落去, 盡幹一些浪費時間的事. 冰果原來是 I scream 的諧音, 意思是吶喊, 想要傳達的是懦弱隱忍而不敢大聲為自己辯護, 最後可能喪失理想而形同行屍走肉一般. 另外千反田同學的 "我很好奇" 哲學帶來的啟示是 : 當我們對世間不再好奇, 其實也就是行屍走肉了. "跟爺爺說再見" 我覺得風格有點類似台灣電影 "父後七日", 但描寫更多家庭手足親情的衝突, 不過都對中日兩國的喪禮做了大致的描述.

最近要集中火力學習 Python 應用, 我覺得自己太花心, 這裡也想那裏也想終究備多力分. 巴菲特認為找到好股就要重押, 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固然分散了風險, 但也分散了利潤. 重點在找到不會破的金雞蛋後, 要把它們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才能放大獲利. 學習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