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20W 太陽能板短路測試

去年買了一塊 20W 太陽能板想要用來給小型抽水機用, 但一直沒時間動手測試. 上個月去上過職業工會辦的太陽能訓練班, 才了解原來太陽能板是電流源, 不是電壓源, 所以可以直接短路量測其短路電流.

年初三下午 13:30 烈陽正熾, 我將板子拿出來用三用電表量短路電流, 測得約 1.01A :




背後銘牌顯示短路電流應該是 1.25A, 可能是要正午 12 點測量比較準 :




希望今年能抽空把菜園灑水工程完成.

3 則留言 :

Zhxiang Xie 提到...

最近也在完raspberry和TensorFlow,
因此看到您的Blog

無意間看到這篇, 滿好奇您要怎麼用太陽能版做自動灑水?
之前我自己也有做一個簡易版的屋頂菜園澆水
不過只是用定時插座, 加上電磁閥(通電時打開), 讓它每天早晚定時澆水
但缺點是雨天也仍會澆水, 而我住北部山邊又常下雨..
後續就沒有改良了 (可能要搭濕度感應和wifi插座會比較智慧點..)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雨天問題可以用溼度計處理, 下雨天濕度會飆升, 但須做實驗找出臨界值. 另外也有下雨感測器可用. 我其實只想在早晚六點時澆水 10 分鐘, 因此只要一個 RTC 模組與 Arduino, relay 就可以了, 若要遠端控制才需要 wifi, 這時只要單用 ESP8266 就好, 不須 Arduino. 有空多交流喔!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是打算用太陽能板驅動 6W 沉水式抽水機 (魚缸用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