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姊姊的學測成績

今天學測成績公布, 早上七點多收到簡訊, 姊姊的成績是 : 國文 10, 英文 11, 數學 4, 社會 11, 自然 8, 總級分 44. 轉發給她後沒有收到回音, 想必考得不理想, 以往有好成績總會高興得打電話給我. 我想數學 4 級分應該是後標吧. 到公司後一查, 比照去年標準, 感覺數學沒達均標, 她想去念的高師大視覺設計系繁星應該沒辦法. 所以我又傳了簡訊說, 沒關係啦, 晚上跟我一起去特力屋吃火鍋吧! 因老同學大帥從大陸回台休假, 老張約吃飯敘舊, 算是小型同學會啦!

傍晚回家看到她眼睛紅紅的, 我想應該是在學校有掉眼淚吧! 畢竟她在美術班三年來都保持在前四名 (8%), 原本對繁星抱著很大期望. 問她要不要跟我去吃火鍋, 不然只有菁菁會太無聊. 猶豫了一下子才說好. 在車上我建議她參加指考, 她說老師有提到繁星可上北藝大古績藝術修護系, 或者輔大應用美術系, 所以不太想參加指考. 回家的路上我又勸她, 還有一個機會考上想讀的科系怎不把握? 不必為了繁星而選擇第二志願啊! 回來後她自己查了網路後改變想法, 她說老師也有建議指考, 視覺設計只要考國文英文而已, 加上術科加權 *2, 去年錄取 30 名, 機會很大, 這樣心情就好多了.

我以前讀書時也是這樣患得患失啊! 總覺得這關沒過就是世界末日. 例如擔心預官考試, 萬一沒過的話就得當大頭兵被操得半死. 哪知考上之後當了排長, 層出不窮的軍紀事件反而讓我恨不得當個大頭兵. 因為永遠不可能知道另一條路的風景如何, 總覺那條路會比較好, 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