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2016 年第 8 周記事

昨晚在 Yahoo 新聞看到有小行星將掠過地球, 結果晚上睡覺時就做了一個天文學之夢, 我夢見金木水火土五星連珠, 排成一列向地球衝過來, 我是透過電腦軟體即時監看, 眼看著螢幕上顯示他們就要撞上地球了, 我連忙驚呼, 而且感到似乎天搖地動, 狂風拔地而起 ... 好險! 它們只是從地球旁邊呼嘯而過啦!

結果今天早上姊姊說我昨天說夢話, 而且驚叫得很大聲, 好像是講英文 "Warship!", 我倒覺得可能是看到五星要撞上地球了, 情急之下喊出 "Bullshit" 吧! 還真奇怪, 人的夢境有很多種, 最常見的是夢到被鬼追, 但夢到彗星撞地球之類的就少見了.

十二月種植的十株玉米因為冬雨的關係長得不好, 加上日照與肥料施予不足, 矮矮的就抽穗開花結果, 傍晚把五支穗鬚已經變黑的摘下來煮, 嫩則嫩矣, 果粒還不夠飽滿. 此次得到一個經驗, 以後 11 月後就不再種玉米, 收成可能不佳.

上週過年後所鋤的一塊地又長出密密麻麻的雜草來, 真是可惱啊! 本想下午再鋤一遍, 爸說這是俗稱 "冬馬其" 的雜草, 下面有塊莖, 非常難根除. 我挖開泥土一看, 果然它們在地下形成綿密的塊狀莖網路, 宛如人類的腦神經軸突結構 :


若用鋤頭將其切碎會更糟, 就像把地瓜切塊後, 每一塊都會長出新芽, 不鋤還好, 越鋤越糟. 回來查一下這種雜草名稱, 原來叫做香附子, 參考 :

# 單元 24 香附子
# 小麥的幼苗與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看來只有農藥能對付此種難纏的雜草了.

2016-02-23 補充 :

爸說用塑膠布將地面蓋住一陣子, 香附子的塊莖就會慢慢腐爛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