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掃墓

今天辦牲禮去慈恩塔給母親掃墓, 八點半要出發時, 做新浴室的鋁門窗師傅來了, 要丈量後門陽台尺寸, 因需要人幫忙固定尺, 所以推遲到九點才出發.

順路到鎮上的豬肉舖拿牲禮 (雞豬蛋及粄), 共 1154 元, 這如果自己辦, 雞大約 400 元, 豬肉約 250, 兩包粄約 150 元, 合計也要 800 元, 店家恐怕只賺 200~300 元, 但我們卻省事多了, 不用東奔西跑訂雞豬, 最重要的是不用一大早起來煮牲禮.

我以為九點半很晚, 沒想到九點二十到那裏, 還不會很多人, 也有可能早班的都散了. 果然到十點左右又一票掃墓的人蜂擁而來. 我觀察眾家祭品, 發現很多人用市場賣的烤雞, 也有人用臘肉取代豬肉, 不像我們還是照傳統.

結束後回家路經大阿姨家, 分兩個紅龜粄與發粄給她. 再繞去外婆舊宅, 小舅約了蓋小木屋的師傅去丈量, 那個三角地帶真能塞個小木屋?  我也好久沒到那邊了, 今日一看發覺外婆家變小了, 我記得門口小階梯上去有個院子, 右邊是豬舍, 小時候覺得很大呀! 為何現在覺得那麼小呢? 小舅媽說那是因為小時候個子小, 所以從當時的身高與眼界看過去的世界都很寬大. 嗯, 好像也有幾分道理呢. 人長大之後, 心眼反而變小.

回到家已11點, 匆匆忙忙準備午餐 (水某出國開會, 所以我得下廚), 因為左營阿姨跟小舅他們都會來, 菁菁負責煎蛋與豆腐.

今天還跟小舅媽學了三道菜 :
  1. 米酒爆炒雞肉 :
    雞肉切塊, 薑切片或蒜打碎, 鍋中先放一點油, 下鍋中火翻炒後蓋上鍋蓋燜到肉變白, 再倒米酒半罐下去爆炒到熟, 全程不可加水.
    此道菜有濃郁的酒香, 是媽以前的拿手菜. 
  2. 回鍋肉 :
    豬肉 (三層為佳) 切片, 蔥兩把切大段, 熱鍋後加一匙油, 一匙冰糖或砂糖, 放肉片下去翻炒, 再淋些醬油與酒調味. 待肉片八分熟放下蔥段繼續翻炒至熟.
  3. 小豐豬肉 :
    豬肉切小塊置鍋中,  加水至淹過肉, 開中火煮開後加入冰糖與醬油, 轉小火煮至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