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左手蒙難記

今天要回岳父的農舍, 自從這個貨櫃屋農舍蓋好後, 過年回娘家就不再去鳳山了, 改在農舍度過, 小舅子與小姨子一家也會從鳳山趕來.

早上先去山上廟裡祈福, 下來順路去山下的伯公與水仙公拜拜, 往年媽都是要求在初一早上就去, 但今年 ... 沒有媽在催促, 就有點懶了.

經過山下的那個有錢人豪宅農舍時, 瞥見裡面擺了兩個彩色的, 類似神龕的東西, 突然想起年初一中午, 我放完午時的鞭炮, 正要走向水圳洗手時, 一輛小貨卡疾駛而來, 停在圳邊問我 18 號在哪裡? 我記得那車上正是放著這奇怪的神龕. 我也不知道 18 號在哪, 就請他們往前開再問. 車開走後我就覺得怪怪的. 早上經過那豪宅之後, 我注意了旁邊另一棟豪宅是 19 號, 才想起原來那卡車要找的地方是這裡. 我不知道它的怪跟我的左手肘蒙難是否有關, 但直覺是有的.

下午跟外甥文文在玩時, 我抱起他開玩笑要丟到池塘去餵魚, 正要走出去時, 小姨子的兩個兒子從後面衝過來也要跟我玩, 但剛好我正舉步, 重心不穩, 被這兩個小傢伙一撞就往左側面跌下去, 為了避免文文頭撞地, 便用左手撐住地面, 但三個小傢伙加上我自己的重量壓在左手肘, 關節頓時受不了, 似乎有聽到ㄆㄧㄚ一聲, 左手肘痠痛無力, 但還好文文沒受傷.

因非劇痛, 判斷應無脫臼與骨折現象, 冰敷後, 岳母交代還是去看一下醫生較好, 所以傍晚到附近國術館, 師傅說是筋肉挫傷, 包了一圈藥膏, 明日再去換藥即可.

昔北宋理學家邵康節, 精通易學,  某日見兩雀於梅枝上爭啄而落地受傷, 便卜一卦, 推隔日將有一女來此摘花並受傷, 次日果驗. 其所著卜卦之書因而名為 "梅花易數".

看來我要靜下心,  好好鑽研易學, 或許來日能觀花落而知禍福也說不定 (想太多了).

邵康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