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淡淡幽情的戀戀風塵

本週的公視人生劇展播侯孝賢的戀戀風塵, 節奏有點慢, 散發一種淡淡幽情, 我很喜歡這種文學味的電影. 女主角辛樹芬即悲情城市女主角, 但我看過就忘了.

這部戲是吳念真的自傳, 描寫從青少年到當兵那一段成長的故事. 與青梅竹馬的女朋友阿雲 (辛素芬) 中學畢業後到台北工作, 本來就是兩家內定的親事, 卻在去金門當兵時, 退伍前半年遭遇兵變, 阿雲跟每天送情書的郵差公証結婚了. 這是以前多少台灣青年的共同記憶呢? 我當兵時就聽過不少這類故事, 有些是很悲情的, 所以我當值星官時對這種問題特別敏感, 很注意衛兵與安官的感情問題. 以前在金門的時候, 我就知道輔導長會偷看阿兵哥的信, 有一次進去輔導長室很巧就被我碰到他正在小心翼翼地拆信.

我們鄉下也聽過不少兵變的悲傷故事, 大都是站衛兵時想不開開槍的. 真傻ㄚ, 又不是以後都娶不到老婆, 死心眼. 戀戀風塵中的阿遠在輔導長幫忙下, 獲營長特准回台看看, 但阿遠臨行前突然決定不回去了, 他說 : 回去了也是別人的老婆了. 如果是你的, 你放手, 她還會回來, 如果不是你的, 留在身邊又有何意義? 阿遠決定放手, 雖然苦澀, 但是卻成長了.

看到一半時, 剛好調音師來了, 所以中間一段沒看到, 可惜. 鄉下這台老鋼琴有三個鍵不靈光, 剛好童先生週日有空到鄉下, 請他調音順便整理.

# 好電影
曼哈頓的東村 部落格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