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正德盂蘭盆會

今天一整天都在正德參加盂蘭盆法會, 小狐狸們則是到外婆家去玩.

師父開示末尾提到他自經藏中找到佛所敎施食的方法, 即取一淨器(未進食洗淨之碗盆等), 置飯粒7粒以上或糕餅麵包片等, 加些許淨水, 唸變食真言7遍, 四如來法號三遍, 左手彈指7次, 施於陽台等戶外之盆栽或樹下等淨處, 即可施食於天地鬼神, 令其皆得飽滿.

關於不如法之事, 其實我也有同感. 雖說個人造業各人擔, 但眾人若沉淪, 共業也會顯現. 這也是天災人禍頻仍的原因吧.

師父又提到水里蓮因寺的懺公, 已於今年三月捨報示寂. 此事我於五月間即知, 當時正是忙著媽罹癌住院治療, 無暇寫下隻字片語. 只覺得自己福薄, 無緣親近大善知識. 其實, 三年前我就打算邀仲仔找一天重回蓮因寺見見老師父, 因為懺公是二十多年前我們皈依佛門時的皈依師父, 皈依證我一直都保存著. 當時是參加懺公在澄清寺舉辦的大專學生齋戒學會, 第幾屆我已忘了. 退伍後曾與仲仔上蓮因寺參訪, 住在寺裡五日, 隨出家師兄們作息, 是此生難忘的回憶.

蓮因寺位處偏遠之山中, 極為清幽, 是修行的好地方. 師父持戒謹嚴, 聲如洪鐘, 初時望之令人敬畏. 寺裡過午不食, 飯時不可出聲, 飯後殘羹剩菜須和著湯汁全喝掉, 不可剩下任何東西, 令我印象深刻. 當年信眾來訪, 師父必陞座說法, 苦口婆心很是親切. 去年我找到寺裡電話, 打過去響很久沒人接, 怕打擾師兄們清修不敢再打. 後來找到一師兄架設之蓮因寺網站, 才知師父因年事已高, 只有每年的浴佛節才見得到師父.

原本計畫今年浴佛節要請國內旅遊赴南投一趟, 沒想到四月媽媽健康已亮紅燈住院, 更沒想到的是原來師父早已在三月下旬示滅矣. 其實三年前我早就想到這一點, 因為推算一下, 師父若健在, 當時應已過90歲, 我怕重演當年廣欽老和尚舊事 (學長邀我去妙通寺禮拜老和尚, 說老和尚或許住世不久了, 我忙著功課沒去, 沒想到半年後就真的沒機會了), 所以想要上山再見師父一面. 結果果然舊事重演, 焉能不嘆自己福薄? 當年在齋戒學會, 師父說會背誦大悲咒者有賞, 老實說那時我根本沒心思去背, 看著本子頌不就好了? 現在大悲咒我早已倒背如流, 但每日做早課時, 我還是會拿出師父編訂的大悲懺來看.

浮生若夢, 轉眼間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

喜歡回想過去, 這大概就是老化的證據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