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走路上學

這學期要開學之前, 我就跟姐姐與二哥講好, 早上要走路上學. 因為學校後門就在我們家後面不遠, 走路大約 5 分鐘, 再走到教室約 10 分鐘, 如果這麼近還騎摩托車, 實在說不過去. 我特別強調南北極永凍層解凍之超級危險性, 因為那會釋放出比造成現在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還可怕的氣體-甲烷. 到時水世界就會成真了. 而且這學期學校推行強健體魄運動, 要記錄在聯絡簿後面, 集滿可以參加抽獎, 走路上學也算一項, 所以他們也就答應配合了.

其實我最在意的倒不是運動量問題, 更不是永凍層的問題, 而是不要養成他們貪圖安逸的習慣, 更不可以拿會遲到來要求我騎車載. 這樣我寧可他們遲到被罰, 也不要因小失大, 在孩子教育上, 我們大人腦袋要清楚一點, 心要狠一點, 讓他們多嘗嘗苦頭, 才會知所警惕, 調整自己來適合環境, 而不是要求改變環境來適合自己. 怕遲到, 就要早睡不賴床, 生活要有條理呀!

昨天, 學校安親班發了張問卷, 其中一項是說, 如果孩子犯了錯, 您希望老師怎麼處理? 我填 "按常規處置". 現在的父母太疼小孩, 常常心軟捨不得處罰, 家中沒有家法, 綱紀紊亂, 甚至沒有綱紀, 孩子怎麼會懂得守規矩呢? 我們這個國家最欠缺的就是父母學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