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悼念志光老師

下午請假去市立殯儀館永懷堂參加碩士班同學志光老師的告別式. 上周五一進辦公室就接到上元同學的電話, 平常甚少聯絡卻突然來電, 原以為是要帶小孩來我們鄉下玩, 哪知是通知我一件壞消息, 我們的老同學志光老師因腦出血住進加護病房, 我非常錯愕, 前陣子還在臉書看到他與心愛的重機合照啊! 昨天再次詢問情況時, 才知同學已在周日下午回歸天國. 

志光老師是個來自澎湖的陽光男孩, 高師大畢業後先在北部當老師, 我在 2000 年考進高師大英語研究所進修時與這群少我一輪的小朋友們結緣, 那段一起討論功課與作業的時光真令我懷念, 那時已 34 歲的我仿佛年輕了 12 歲. 我還邀請他們與導師一起到我們鄉下老家炕土窯與捏陶, 留下許多我至今都保存著的珍貴照片. 

我在 2001 年寫碩士論文前先進行田野調查, 需要錄製 20 個受試者的客語發音以便進行聲調分析, 當時幸得志光協助, 於所任教的旗美高中班上找了兩位母語為客語的同學為我錄音, 讓我順利收集到所需的語料, 可說是我能完成碩論的貴人. 但畢業後就因各奔東西而鮮少見面, 僅僅在臉書與 Line 群組追蹤動態而已, 多年來看到他們陸續結婚, 拉拔小孩成長, 仿佛又看到我倒帶 12 年的人生歷程. 

2018 年時志光老師突然打電話叫我到文化中心附近的住家拿親戚送的好幾顆大白柚, 這是我最近一次與他見面, 不知不覺竟已過了六年, 沒想到竟然是最後一次. 上周五我接到他住院消息後傳 Line 給他 (他太太代收並到 ICU 轉述), 等他病好後我再召集同學會, 希望他攜家帶眷來參加, 但這願望已然無法實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