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2022 年第 5 周記事 (春節)

今天是 2/1 年初一, 已然是周二了, 這才想起周記還沒寫. 我 1/29 週六先回鄉下大掃除, 週日晚上回高雄載剛下班的菁菁, 大夥回到鄉下已十一點矣. 除夕早上去市場與全聯補貨, 十點回到家就準備祭祖事宜, 因為早上拜完祖先, 下午就有較多時間, 還要去送禮, 今年除阿泉伯與小舅之外還多一處 : 松美伯母, 因年前她送來幾斤豬肉, 所以去好市多時我多買一盒韓國梨回送. 除夕下午找到伯母位於田尾的家時, 她正在燜一鍋大封 (類似東坡肉), 太多年沒見她一時認不出我, 我報上名字才想起來, 拉了一把椅子在爐邊坐下, 邊聊看她如何燜肉. 爸小學畢業沒錢再讀書就去當時為村里望族的松美伯家當長工, 伯母說爸很老實, 幫她帶小孩與做許多家事. 松美伯母的小兒子國明跟我是小學同學, 那時他每天都有零用錢, 下課時常差遣我去福利社買零食並分我吃, 放學路隊散了後也常坐順路的牛車回家, 一邊啃著他買的甘蔗, 哈哈, 這是我腦海中極少留下來的小學印象. 我一邊聽她聊往事, 一邊學習如何燜大封, 不知不覺便傍晚了, 告辭時伯母囑我有回鄉下多進來找她聊天. 我回到家正要趁天黑前裝上新買的日光燈, 門口突然進來一輛車, 出去一瞧原來是剛從田裡回來的國明得知我去他家, 趕緊過來寒暄幾句, 上次見面應該是我在台東服預官役的時候, 30 多年了, 真是歲月不饒人. 

除夕照例發紅包, 姐姐與菁菁居然也給我與爸紅包, 她們說已經有薪水 (姊姊去年八月開在遊戲公司做動畫, 菁菁則是下課後在肯德基打工), 哈哈, 真開心.

今天初一既定行程便是十點出發先到獅形頂上香, 下山來經過山腳下土地供那裏拜一下, 然後是水仙王伯公那裏, 最後一站是榕樹下土地公 (也就是我小時候認的乾爸), 拜完四處回到家已十一點半, 還好我早上出發前已煮好湯, 做好三色蛋, 以及其他備料, 還是能 12 點準時開飯, 二哥說這三色蛋還真有水準, 哈哈, 就算做了這麼多次還是有失誤 : 今天忘記用保鮮膜啦! 六道菜全部底朝天, 這是做菜最大的成就感. 

下午大門外停了一輛奧迪跑車, 看來是右前輪胎扁掉了, 車主進來問菁菁知不知道附近哪裡有輪胎店, 我出去詢問原來是因為輪胎跑過一個窟窿弄破了, 我回書房幫他搜尋附近修車行與輪胎店, 找到最近的一家有過來看, 但他們沒有奧迪的胎, 年輕的車主用手機問到另一家有胎但店休沒師父可幫忙裝, 我建議他請可以過來的去那家輪胎行取貨來換, 到三點四十分左右才搞定. 

因菁菁六點肯德基有班, 所以我四點載她回高雄, 二哥要準備專題製作計畫書也一起出來, 晚上十點下班我跟菁菁又回鄉下, 因為菁菁要上班的緣故, 岳母把今年回娘家改為年初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