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QRV 十萬公里保養

我那台車齡 13 年的 QRV 過年前左前車窗升降時出現噪音且速度變慢, 但還是堪用也就不理它, 但本周一上班到公司停車時竟然上升到一半就停住不動了, 還好不是發生在雨季, 但放在停車場車窗關一半, 不管是同事或鄰居都會覺得很奇怪.

因為里程也剛好過十萬需要進廠保養 (13 年才跑十萬可見很少再開), 但週三才想到要預約, 結果 Nissan 原廠長期幫我的車保養的黃師傅竟然在 App 中無法點選, 只好不指定技師. 早上十點半進廠時一問才知道被派給黃師傅, 還是給熟的人做較自在. 由於等候的人多, 等待區幾乎快坐滿, 接待員問我要不要回家等, 他會借機車給我代步.

回家剛好可以繼續研究 GitHub 與 Heroku, 但走出來一看居然是中華三菱的 e-moving 電動機車 :




不過第一次騎電動機車感覺很好, 因為停等紅燈時馬達都完全停止, 不像汽油車還繼續吐煙轟轟響. 回家停在大樓前面, 檢視車箱內電池發現還蠻大顆的 :




看手冊說充電方式有兩種, 一個是拔電池回家充, 但這顆看來應該不輕吧? 第二種是插車頭右下方的充電孔直接充 :




但一般大樓地下停車場就算是有插座也不能拿來私人充電, 所以這方式比較適合住透天或鄉下的人, 住大樓就要乖乖拔電池囉. 此車右把手有兩種速度模式可選 : Eco (省電) 或 Speed (快速) : 在 Eco 模式油門到底只能跑到 35 公里小時; 而 Speed 模式則可操到 50 公里小時 :




前年有想要買這種電動機車, 但聽同事講電池劣化後充不飽, 換電池又要好幾千, 且將來業界標準是換電式或充電式取勝不明朗, 所以就打消念頭了, 還是買了汽油車, 下次換機車絕對是電動車, 但那也是 20 年後的事吧!

言歸正傳, 今天保養 QRV 花了 8436 元, 其中升降機就佔了近三千元. 技師另外提醒電池已用了兩年可更換, 還有引擎上方四支點火槍下的塑膠蓋些微劣化有機油滲出現象, 建議我下次考慮更換, 大約要花近萬元, 電池也要 3600 左右, 所以下次保養估計 15000 起跳.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