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鄉村基礎木作第三課 : 铣溝槽, 修花邊與組抽屜

由於菁菁, 姊姊, 與水某週四出發去花蓮玩, 二哥晚上又要去補習班自修, 晚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本想將另外兩塊散裝的 ESP-12S 模組與 break out 板子焊一焊, 但是想想本周六木樂園不能去上課, 只剩周四晚上可上, 於是六點多臨時決定去補這禮拜的課.

我以為晚上人會比週六早上少, 哪知又遇到第二堂課時的原班人馬 (似乎是同一家公司的人), 連我有 7~8 個人之多. 今天接續上次課程, 首先教如何用修邊機給小收納櫃的底板與天板铣溝槽, 這溝槽是用來固定背板用的, 底板是左右貫穿, 溝深 0.5 公分, 使用直徑 0.85 的鑽頭, 但因深度較深要分兩次铣, 第一次深度 0.3 公分, 第二次才調為 0.5 公分, 這樣比較好推. 背板離後端 1 公分, 所以先用鐵尺從後端量 1 公分畫線, 然後將修邊機的調整板調為距底板後端 1 公分, 鑽深 0.3 公分. 

而天板因為有左右前方突出 2 公分, 因此雖然也是離後端 1 公分畫線, 但铣溝槽時不可左右貫穿, 否則外面就會看到此溝槽了, 而是铣到左板與右板內緣即可, 但要注意, 因鑽頭是圓形, 而背板是方形, 因此铣到左右板內緣時要超過鑽頭一個半徑, 這樣背板插入時就不會被圓弧擋住了. 老師要我先在一塊廢料上練習, 熟悉後再在我的板子上铣溝. 

铣好溝槽後接著是給天板的上面修邊, 這樣才會有藝術感, 同樣是使用修邊機, 但鑽頭要換成前端有滾輪可抵住天板邊緣的, 鑽頭深度自己決定, 不在規格之內, 花樣自己喜歡就好. 我修完後發覺橫斷面有毛邊, 就再修一遍, 但這次我沒對好位置修歪了, 有長達 10 公分的瑕疵, 老師說毛邊本來就會有的, 只要用砂紙磨掉就好, 唉, 我真是多此一舉. 

最後是組兩個抽屜, 使用已裁切好的油桐木, 質地輕但纖維較鬆易裂. 首先是畫線鑽洞用來鎖螺絲. 前蓋板有高 (外) 低 (內) 兩塊, 在內側板左右量約 3.5 公分各鑽兩個洞鎖螺絲將內外兩板鎖在一起. 因抽屜板材厚度 1.5 公分, 因此要在抽屜左右板的前後緣各量 0.75 公分畫線, 前緣下 2 公分, 上 4 公分 (因前蓋內板較低) , 後緣則上下各 2 公分畫線, 與 0.75 線交叉處鑽洞鎖螺絲. 

鑽好洞後便於接合處塗膠黏好 (注意, 一次黏一邊, 不要全部一次黏合, 等鎖好一邊, 另外一邊已緊緊黏住, 有歪掉就沒辦法調整了), 用垂直尺確定抽屜四腳內角都是垂直後後用固定器夾住, 用起子鎖上螺絲即可 (注意要左右交替鎖, 不要同邊一起鎖). 

組完抽屜剛好時間到, 九點半了, 其餘留待下次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