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補記國內旅遊

這幾天忙開會與工作, 年底又到了, 休假還很多, 旅遊補助也還沒請, 就訂了週三晚上西子灣的會館, 與菁菁及水某三人入住, 周四早上一大早就退房, 直接載菁菁去上學. 週四還必須請休假一天, 所以一整天都待在家. 這幾年都是忙到年底才趕著休假, 而且都是市內 (室內) 旅遊, 上一次真正出遊大概是四年前帶媽媽與左營阿姨去日月潭玩吧!

周四早上回到家, 把跟市圖借的 "AngularJS 建置與執行" 看到第三章就看不下去了. 我覺得在前端導入軟體工程的 MVC 是不錯的點子, 但那是對開發大型網頁應用比較有用, 對於中小型專案似乎有點殺雞用牛刀之感. 我還是覺得用 jQuery 直接操控 DOM 比較直觀, 反正我又不是要寫大型專案, 況且不過就是在前端輸出網頁而已, 有必要搞得這麼複雜嗎?

中午吃完飯後本想打個盹, 電視頻道卻切到台視的 "神機妙算劉伯溫", 卡好, 連續劇不看則已, 一看就像陷入流沙一樣, 無法自拔. 劇中角色都是歷史人物, 但劇情根本就是編劇亂掰, 而我卻看得津津有味! 這對自封為歷史探勘者的我來說, 簡直是此可忍孰不可忍!

不過編劇會亂掰其來有自, 像劇中說四皇子朱棣 (即明成祖) 尋找失蹤的母親和娘娘, 明史中說成祖為馬皇后所出, 但這很有可能是燕王朱棣在發動靖難, 成功登上皇位後, 為了加強權力的合法性, 竄改了太常寺志 (皇室族譜), 而明史修撰者張廷玉就據此論述所致. 關於燕王生母的傳說甚多, 有說是元順帝北逃時未及帶走的懷胎妃子弘吉喇氏 (這樣朱棣不就是蒙古人?), 但學者考證發現時間對不攏, 因為徐達等人攻陷北京時, 朱棣已經九歲矣, 怎可能是元妃所生? 殘暴的朱元璋怎會放過順帝之子? 也有說是出身高麗的碽妃, 但碽妃到底是誰, 歷史線索也是杳然. 應該是出於政治原因, 很多證據都被朱棣銷毀了吧!

參考 :

# 維基 : 明成祖
# 維基 : 碽妃
# 明成祖朱棣生母之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