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林徽音與金岳霖

林徽音是民初才女, 梁啟超的兒媳. 烈士林覺民的姪女, 夫婿為名建築師梁思成. 詩人徐志摩曾熱烈追求她, 還為了她打算與元配張幼儀離婚 (最後真的離婚了, 但那是因為在追林徽音不成, 轉而追陸小曼後). 今天看了這篇 "終生未娶 金岳霖重談林徽因:此情只應天上有", 邏輯學家金岳霖對林徽音的深情, 令人感動 : "林徽因死後多年,一天金岳霖鄭重其事地邀請一些至交好友到北京飯店赴宴,眾人大惑不解。開席前他宣布說:「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頓使舉座感嘆唏噓。". 有人邀請他為將出版的林徽音文集寫些序之類的, 他說 :「我所有的話,都應該同她自己說,我不能說。我沒有機會同她自己說的話,我不願意說,也不願意有這種話。」, 現在還懂得愛的人幾希!
金與梁既是摯友, 也是情敵, 卻能長年鄰居, 金晚年還與梁思成兒子同住 (我想是奉養吧), 情同父子, 這種情義也是人世少見.

## 林徽因當年為什麼拒絕徐志摩的追求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嫁給梁思成?
## 才子佳人:徐志摩與林徽因究竟是否相戀過
## 林徽音精美的39段文字 (PPS)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