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鈕伯瑞精選小說

昨晚秀卿把一整套紐伯瑞精選小說載來, 總計 $7700 (54本精裝, 平均每本 $142), 荷包真是大失血, 我想這是最後一次買套書了(每次都這麼想, 但總是忘掉). 其實我大部分的投資都在教育, 還有買書, 才會造成家裡書滿為患. 但我只買我審核過的好書, 那些濫竽充數的絕對 say no. 買這麼多童書雖然常被水某念, 但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 因為孩子們都因為我節衣縮食買書, 家裡書籍俯拾即是而漸漸養成讀書愛書習慣.

以前姊姊上幼稚園時, 園長就在親師座談時耳提面命, 叫我們務必剪掉第四台, 無線台. 剛好那時第四台漲價到 600 元, 實在太離譜了, 索性切掉, 加上大樓共同天線也故障不再修復, 連老三台也無法收看,造成高雄家裡十年來無電視景況,  真可謂天時地利人和. 一年省下來的 7000元, 10 年下來就是七萬元大致上就化為滿屋子的童話, 繪本, 百科等套書了. 我跟秀卿買的書, 這些年來總價絕對超過十萬元. 但這是值得花的, 像秀卿自己是賣書的, 據她說家裡四面牆全部都是書庫, 每次要遊說我買書時, 我說家裡書太多放不下, 她都說你哪裡能跟我比! 不過她孩子因為養成讀書習慣, 發展都不錯, 老大正在康乃爾念醫學博士.

但只是一味買書就能培養孩子讀書習慣嗎? 非也, 還要家裡沒電視, 沒電玩配合才行咧. 即使家裡都是書, 如果還有迪士尼, yoyo 台, 世紀三國, 淡水阿給... 你想孩子會選什麼? 我還記得園長當時的那句話 : 在孩子還沒建立讀書習慣前, 千萬別讓她們養成看電視打電動的習慣. 這學期教學觀摩時, 她還跟那些新入園家長說 : 多陪孩子看繪本, 不要全家盯著電視看 "娘家"! 我特別發言分享經驗, 感謝園長不厭其煩叮嚀.

同事說幹嘛花這麼多錢買套書? 去圖書館借不就好了? 其實我除了買書以外, 最重要的是買一個讀書環境, 讓家裡舉目所見都是書, 自然就會想看書. 我覺得不錯的繪本, 圖書館不見得有, 而且想看還得跑一趟, 只能借到區區 10 本, 怎麼塑造讀書環境? 還沒看完又要急忙拿去還, 久了就嫌麻煩不去了. 我現在買的都是基本的養分, 這些是到圖書館借不來的(除非一次可借 100 本, 借期至少三個月). 等上了高年級再跑圖書館就可以了, 在讀書習慣的培養期, 家裡還是要擁有一個小圖書館才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