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2023 年第 30 周記事

本周只上了三天班, 由於杜蘇芮來襲放了兩天颱風假 (週五早上正要上班時還好有看手機), 趁著撿到的颱風假待在家, 把公司要用的第二套自動化軟體收尾寫完, 等下周一上班測試 OK 就算是全部完工了 (這樣到退休都可輕鬆駕馭, 高枕無憂了, 哈哈哈). 

放了兩天假, 週五傍晚雨勢較歇就先回鄉下了, 周末這兩天帶了兩包書回去其實都沒看 (帶安心的), 時間都花在看 6/20 就已上線的 Hahow 學校 Streamlit 線上課程. 過去的一個多月工作太忙, 連回到家還是繼續寫工作上要用的軟體, 實在沒時間. 這兩天我一口氣把 9 個章節全部看完, 嗯, 覺得還不錯, 但學習者必須有資料科學基礎較適合.


今天中午小舅來摘了兩袋龍眼要送人, 我原以為果肉還太薄不夠成熟,, 甜度也不夠, 打算下周才開始採收, 但我錯了, 我上完線上課程出去曬穀場看看採得如何, 發現其實較高處向陽的龍眼已經很甜很多肉了, 看樣子等到下個周末回去鄉下應該沒剩多少, 吃過晚飯天色還早, 趁著雨勢變小戴上斗笠去搶收. 沒錯, 我家的水果必須先下手為強才能吃得到. 

久病多年的二姨媽週五早上往生了, 我七月上旬還提了自家芒果去看她, 那時看來精神還不錯, 雖然每次都能認出我來, 但聽表妹講, 其實到了半夜會錯亂而亂喊, 與去看她時似乎能侃侃而談極為不同. 以往去看她有時會說好久沒看到我母親, 我只好無奈地轉頭看向二姨丈; 有時又跟我抱歉說她腳氣不好, 沒能參加我母親的告別式 ... 遺忘真的會讓身邊的人感到氣餒, 但或許對她而言, 忘了比較好.  

最近股市似乎在 AI 帶動下不斷往上升, 我主要的投資標的 0056 也突破 36 元, 可能季配息快到了 (我沒時間查), 買盤持續湧入, 所以我也持續賣出. 過去一年多我都按兵不動, 曾經帳面虧損逾 30%, 雖然持續往下買 (最低買到 23.7 元), 但買太快導致子彈打光, 有更低價時反而無力再進場.  所以熊市時別太急著往下買, 應該慢慢買, 跌越多買越多, 寧可今天沒買到低價, 也不要明天沒買到更低價. 

據多年來觀察與實際交易 0056 經驗, 最近幾年它主要價格帶在 26~36 左右, 只要價格減成本 (均價) 高於年配息我就不參加除息, 往上分批賣出; 買入條件就是現價低於平均成本 (也就是帳面出現虧損時). 我覺得 0056 是非常安全又不用太花時間照顧的標的, 即使套牢也能安心領股息, 然後等彈上來再賣股轉定存 (但不會賣光, 只是減持至 30~50% 而已), 就像現在這時候. 如果年輕時能懂得這樣做, 就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研究又白忙一場了. 人生有更多值得追求的東西, 不需要浪費時間在金錢遊戲, 穩穩賺就好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