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空軍防砲學校

今天在找東華大學地圖時, 想到以前服役時曾駐防空軍花蓮防砲學校一段時間, 似乎就在東華大學這一帶, 查詢才知原來舊防校不是在壽豐, 而是在吉安, 現在已經改為空軍後指部南埔營區了.

順藤摸瓜還找到防校畢業生架設的紀念網站 (空軍防校因為併入陸軍砲兵飛彈校而廢校了), 在裡面赫然發現以前在砲校受預官訓時的朱中隊長原來是專科班 18 期生, 而我退伍前的頂頭上司沈連長則是專科班 22 期生, 上個月退休的老同事竟然也是, 我以前沒問都不知道, 人生真的有非常多的巧遇啊! 六度分隔理論看來並非虛言.

雖然我與防校並無淵源, 但駐防在那裏的幾個月時間 (應該是民國 77~78 年r間) 卻是我近兩年預官生涯的最高峰, 因為奉令 "被" 整訓, 上級下令全營從金門移防到防校後須比照新訓中心操練, 例如三分鐘戰鬥澡等等, 當時的阮連長要求值星排長必須負起責任掌控, 所以我整天就與值星班長一起吼叫, 老兵原先是看笑話, 但兩天後就笑不出來了. 因為認真辦事讓阮連長刮目相看, 叫我代替他當營值星官, 還問我要不要簽下去, 呵呵.

我突發奇想到 facebook 去尋找阮連長, 還真的被我找到了. 雖然歲月的滄桑掩不住, 但出身空官 63 期的他還是像以前那樣高大帥氣, 那時不能飛戰機而下放到地面部隊應該很鬱卒, 但現在看來是退役後過著悠遊的生活, 也不錯. 我自金門下部隊到移防花蓮都是在他的磨練下蛻變成長, 他的威嚴讓我敬畏. 在金門時帶兵遇到過兩個超級危機, 這個菜鳥預官那時應該帶給他不少困擾. 正在考慮去花蓮時要不要去找他, 應該還記得我吧.

20 則留言 :

遠離顛倒 提到...

您是防砲202營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是啊! 請問您是飛虎幾期?

遠離顛倒 提到...

我是營部政戰士

遠離顛倒 提到...

我應該是當初最後一梯補進202的大專兵,75年入伍,幾梯已經記不清,部隊從東港回台東後沒多久就退伍。

遠離顛倒 提到...

我記得退伍前,營輔導長,營政戰官,營部連輔導長三位都因不同原因「出缺」,所以當空總部的政戰處來視察政戰業務時,是小兵我獨挑大樑。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真巧, 那我們應該見過面, 我在小徑時常去營部, 只是年代久遠, 印象已經模糊, 營政戰官好像是我同梯, 我是預官 36-2 (真的很後悔考預官啊), 相當與飛虎 383~5 同期吧. 我也是在台東退伍, 駐地在猴子山, 軍旅生涯跟您重疊. 有空再聊, 可聯絡我 tony1966@ms5.hinet.net.很高興再次認識您.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出缺」的原因不知是否與猴子山有關.

遠離顛倒 提到...

是可能見過,小徑是第四連的駐地,我是被營輔導長陳元皓在金門時從四連調到營部當政戰士的,營政戰官在我之後才報到,他當時的女友是金門人。

遠離顛倒 提到...

至於至於出缺的原因,三位長官都不同,營輔導長是退休,政戰官是「進修」,營部連輔導長也是「進修」。小兵我就「山中無老虎,猴子當大王」,連營長吳大鵬都對我這小兵禮遇有加。

遠離顛倒 提到...

其實到營部當政戰士還有另外一個任務,當時營長想要升上校,必須考上參大,我就當營長的「家教」,幫營長補「國文」和「英文」。

遠離顛倒 提到...

我叫「許秉璋」,我的email address: bj9458@gmail.com,保持聯絡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許兄, 我想起來了, 我們信中聯絡, 感謝您留言!

K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K 提到...

排副? 你好

路過打個醬油
523T

在花蓮是76年
後來直接下東港半年-
回到猴子山後-
你什麼時候退的-
沒印象了-
只記得排副人不錯-

印象中應該是洪排離世之前就退了-
或許當初已有人告知排副-
就說說罷了-

洪排離世前有點想不開-
對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情-
多有感慨-
有無他因我就不清楚-

他感概的說榮譽假都老兵在放不公平-
我當初好像是用世界上本來就難以達到公平-
回覆他的感慨-

那時還新兵 529T好像沒見過洪排
再來就524了
洪排跟我聊天時提到這點-
神情口吻多有感概-

洪排對我印象不錯-
偶而會跟我說說話-

呂志雄估計了解的比較多-
好像事發前他倆聊的最多-

他走那天大家都很難過-
在離崗哨前不遠下山處右邊-
有個連上沒人到過的防空洞旁樹上發現-

中午大家都吃不下-
後來放假連上弟兄-
有先去洪排家送他最後一程-
各連都有派-我剛好也輪休-
記得應該是楊派帶隊坐火車去彰化的-

可惜當初沒能看出他會如此想不開-

以上就這樣了-

我就不回來看回覆了-

祝 好運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KK 兄, 非常非常高興收您留言, 但您記錯了, 我是在洪排走後才退伍的, 帶著疑惑與遺憾退伍的感覺是非常糟, 每當我在電視上看到于北辰將軍就想起洪排, 退伍前半年與他閒聊時, 他說想到我即將退伍就覺得落寞, 我說你是我看過的軍官中最正直最有理想的, 我預期十幾年後會在電視上看到你授階升少將, 沒想到三個月之後他卻 .... 他是我景仰的學長, 怎麼帶部隊都是他教我這個菜鳥預官的, 他走到哪裡都有弟兄圍著他聊, 我非常佩服這種天生的領袖魅力, 這個我學不來, 我知道他因為諸多事情心情低落, 也不斷試圖幫他拉他一把, 但沒想到功虧一簣 .... 您提供了我非常多訊息, 可以跟我聯繫嗎? 我 EMAIL: tony1966@ms5.hinet.net

KK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623891712
FB帳號 看到你能認同北辰將軍 證明還是很不錯的-

時間太久了-印象都模糊了-不過76年在防校是確定的-
因為那年7月15入伍的-
應該10月中左右 在台北團部等部隊回台-
您是胖胖壯壯的排副對吧-
好像還有另一個戴眼鏡瘦小的副排長的樣子-
太久記不住了-也記不清楚他退伍情形了

可能是你退後-他才調到山上吧-
沒印象了-

洪排人真的是非常好-
基本上沒有人會說他不好的-

人生就是這樣-
當初也不知道他有這傾向-
我5叔和他走一樣的路-
難得一個那麼好的人-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是那個一直都很很菜, 戴副金框眼鏡的副排啦, 排副是矮矮胖胖很親切和藹的上士 ... 糟糕, 我居然忘記名字了, 虧他從金門到回台灣都很罩我的說, 他暗中幫我處理掉非常多麻煩事. 因為我是帶著傷心離開軍隊, 除了洪排百日去了一趟彰化見過連上部分弟兄, 之後就疏於聯絡最終都失聯了, 後來覺得很可惜, 因為我同學至今都還每年與軍中同袍聚會, 就像同學會一樣. 前陣子營部政戰士路過問好才又想起以前軍中的事情, 能與他網路上相遇時也很驚喜. 當年沒有成功將學長從憂鬱中拉回來, 一直是我多年來心中的痛. 能與您聊聊真的紓解了一些心中塊壘, 保持聯絡喔.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所以, KK 兄您是在台灣下部隊, 沒去金門嗎? 您是分在呂志雄那班? 我印象中他那班好像是楊排的, 不是猴子山的第三排.

Jinnyihliu@yahoo.com 提到...

我也是營政戰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Jinny, 不知我們軍旅有無重疊, 我是 76.10~78.8 於 202 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