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關於前端網頁框架 Vue

幾年前學完 jQuery 與 jQueryUI 後就沒再接觸前端網頁框架了, 那時認為 jQuery 這麼棒, 有這個應該就夠了, 哪知這幾年陸續蹦出 React, Vue, 與 Angular 等前端框架, 多到讓我不知道為啥要有這些東西, 以及要不要學.

最近從市圖借了幾本 React, Vue, 與 Angular 的書 :
  1. 前端開發的涅槃 :React全面昇華你的Frontend境界
  2. 前端設計範式三大天王之Vue.js :最完整實例作戰
  3. 一次搞懂熱門前端框架 :React Vue.js Angular Backbone.js Aurelia
大略翻閱這三本書之後, 我迅速否決了 React 與 Angular, 這兩個對我而言簡直是天書, 怎麼會搞成這麼複雜呢? React 與 Angular 分別是 Facebook 與 Google 開發的開源框架, 其受歡迎程度也代表了兩個網路巨人在前端技術上角力的勝負.

比較之下, Vue 就顯得比較直觀, 書還可以看得下去, 而且看了下面這篇文章中對 Vue 的介紹也頗有同感 :

2018年前端JS框架發展趨勢-快速練功指南

此文對 Vue 的評價如下 :
  1. 輕量容易學習
  2. 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好用工具
  3. 有很棒的狀態管理和路由內置
  4. 部分語法跟 Angular 類似
  5. 通過 Vue 讓生活變得簡單
  6. Vue 應該迅速成為你職涯更好的選項
關於 Angular, React, 與 Vue 的比較, 參考 :

Angular vs. React vs. Vue: A 2017 comparison

在 "前端設計範式三大天王之Vue.js :最完整實例作戰" 這本書的序言中, 作者提到 "與 Angular 相比, 它大幅降低學習成本, 同時擁有極高效的執行效能", 作者原先採用 Angular2 + Flask 作為專案架構, 但 Angular2 開發文件缺乏, 測試工具也落後, 後來切換到 Vue 後, 只付出極少代價即將 Angular2 轉換到 Vue 上, 而 vue-cli 工具也能合乎專案需要. 總之, Vue 幾乎可說是 Angular.js 的簡化, 具有易學高效能之優點, 作者認為 Vue 是一款能與 Angular/React 比肩的前端架構.

以 Vue 開發的專案範例參考 :

https://madewithvuejs.com/

基本上, 學習曲線太陡的東西我完全不會去碰, 因為我的耐心很有限.


2020-09-14 補充 :

過了一年多之後的今天, 我因為要重寫專案而複習了 jQuery 與 jQuery UI, 順勢又再度思考了學習新前端技術問題, 雖然 jQuery 是經典, 但畢竟有點舊了, 很多外掛甚至停止開發, 不學新的東西似乎有點跟不上時代. 我在 2019 年選擇了 Vue 並起頭學了一些, 後來沒時間繼續就擱著了, 今天看到下面這篇文章, 讓我又重燃學習 Vue 的火花 :

Angular vs React vs Vue 三個框架的比較

作者結論很有意思 : 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學哪個, 那就先學 Vue 或 React, 然後再學 Angular.

關注這三大前端框架的 GitHub 的聲勢消長 :

# github.com/facebook/react
github.com/angular/angular
github.com/vuejs/vue

下面這段話似乎是我的寫照耶 :

"如果你是一位無經驗的 Javascript 開發人員或者如果你在過去十年中主要使用 jQuery,那麼你應該考慮使用 Vue。Vue 看起來更像是簡化的 Javascript,同時也引入了一些新的想法:組件,事件驅動模型和單向數據流,它的體積也很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