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小米 AI 智慧音箱 MINI 安裝設定

上週在露天以 660 元購買的小愛音箱到貨後, 因為我在忙著寫簡報而無暇安裝使用, 週五晚上得空便上網搜尋設定方式, 因為此機尚未在台灣販售, 若直接下載 Play Store 上 0.2.9 版的穩定版小愛音箱 App, 有些功能例如音樂播放可能不支援. 我一開始就是這麼做, 結果叫她播音樂都安靜無反應, 據說是 QQ 音樂版權緣故不支援大陸以外 IP, 必須從網路下載開發版 App 的 Apk 檔, 才可以在音樂設置欄位改選小米音樂. 參考 :

購買小米 AI 智慧音箱 mini (小愛同學)

首先小愛音箱插電後燈號顯示橘色, 表示在設定狀態, 開啟手機 WIFI 連線家中無線基地台 (這是必要的), 小愛音箱 App 登入小米帳號後開啟瀏覽器連線下列網頁 :

小愛音箱不能播歌? 請更新小愛音箱1.3.37開發版

點頁面中的下載連結: 小愛音箱1.3.37.apk

開啟手機檔案管理員, 可在 Download 資料夾找到 "小愛音箱1.3.37.apk", 安裝後執行進入設定畫面 :




按繼續搜尋小愛音箱, 找到後畫面如下 :




按繼續進入 WiFi 設定畫面, 輸入無線基地台 SSID 與 PWD 聽到已連線到 wifi 即完成設定, 因為手機已連上家中無線基地台, 所以會自動抓到基地台 SSID, 只要輸入 PWD 並勾選記憶密碼即可 :





這時小愛音箱燈號變成藍色, 表示已可使用. 不過需先進入音樂設置選項將音樂源改為小米音樂, 因為預設是 QQ 音樂台灣還不能使用, 會導致 WIFI 連線中斷需重新設定 :





呼喚 "小愛同學" 會馬上回應 "我在", 你可以考她數學, 問時間, 請她說笑話, 講故事, 調音量, 播放音樂, 或者聊天等等, 例如 :

"小愛同學, 1 加 1 等於多少"
"小愛同學, 現在幾點"
"小愛同學, 說個笑話吧"
"小愛同學, 我要聽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小愛同學, 大聲一點"
"小愛同學, 播放剛好遇見你"
"小愛同學, 我們聊聊天吧"

但小米音樂目前數量較少, 歌曲大多是大陸歌, 點播通常找不到, 例如點播飄向北方就沒有, 找不到時會回應 "請在音樂設置改為 QQ 音樂", 如果你真的這麼做是沒有用的, WIFI 連線會中斷必須重設. 大陸歌曲我不熟也不喜歡聽, 所以我現在都是在寫程式時叫她播放古典音樂 :

"小愛同學, 播放古典音樂"

問她政治敏感問題她會裝傻; 另外兩岸詞彙差異也是個問題, 如果你問她 "小愛同學, 川普是誰" 她會聽不懂, 因為大陸將 Trump 翻成 "特朗普", 所以要問 "小愛同學, 特朗普是誰" 才聽得懂, 這是 AI 還不成熟的部分.

試用過後我有兩點感想 :
  1. 因為音樂播放功能有限, 因此目前在台灣還不適合買小米音箱. 
  2. 為何台灣廠商沒有做這一塊? 台灣 AI 產業要加油啊! 李開復在他的書中說台灣發展 AI 太晚, 也趕不上中國了, 我覺得再晚也要趕, 還要努力趕, 否則光是 AI 音箱就得仰人鼻息了. 對於只有在需要看病時才回台北享受台灣醫療資源的人, 麻煩你不要對台灣產業政策指指點點, 我覺得指望陳良基老師還比較踏實些. 
2018-12-08 補充 ;

下面這篇說 "目前穩定版已經加入 QQ 音樂 只要綁定 QQ 帳號或微信帳號就可以不用 VPN 聽歌 也不必特別安裝之前版上在講的開發版", 真的假的? 我剛試過不行啊!

老媽的聽歌神器 小米小愛音箱MINI 使用心得(新增影片)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小愛音箱無法連上家裡中華電信的WIFI,卻能連上手機熱點。
請問大大這是甚麼原因呢…?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小米音箱只支援 2.4G WIFI, 因此可能家中的 WIFI 基地台是 5G WIFI, 而手機則是支援雙頻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