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顏擇雅與她寫的書

前幾天跟明賢表弟在 Line 上聊天時, 他問我有沒有聽過顏擇雅這個人? 說這位女作家文章一級棒, 還成立一人出版社, 出了好幾本書. 然後就跟我要了住址, 我以為他是手上有看過的書要寄給我看, 結果回家收 email 時才知道他是上博客來買了顏擇雅寫的兩本書要送給我 :

#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

昨天到貨取書回來就迫不急待要看這個文筆與見解都讓他非常佩服的人, 到底文章是如何高超.  原來作者是天下雜誌專欄作者, 此書即為專欄文章的集結. 我很少看天下雜誌, 所以也就沒印象了. 我先翻到第三輯的 "中國不值得台灣自慚形穢" 一睹為快, 文筆果然非常犀利, 觀點深入不卑不亢, 看事實而非意識形態說話.

特別是過去幾年因為陸客來台旅遊發現到哪裡消費都沒辦法嗶付款, 嘲笑台灣真落後, 很多去過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的人, 也覺得台北還比不上他們的二線城市. 包括我自己也覺得不管是教育, 經濟, 與科技等各方面, 台灣不但被超越, 甚至被遠遠拋在後面了.

但這篇文章則擺脫一般人只看浮泛的印象就下結論的速成見解模式, 而是從文化內涵與社會進步面來分析, 我們不需要看兩岸經濟發展消長就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 似乎台灣已沉淪為落後的第三世界. 前陣子海外被抓的台籍詐騙集團被遣送到大陸受審, 我身邊不少人就說送去那邊好, 這樣以後就不敢再行騙了. 奇怪, 不去想我們的刑責是否訂得太輕, 而是寄望別人用重刑或不當審判來嚇阻, 這是進步思想嗎? 

這篇文章可以在天下的獨立評論找到 :

中國不值得台灣自慚形穢──顏擇雅《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台灣雖然以自由民主自豪, 但這個社會還有很多缺點待改進, 例如司法還不夠獨立公正, 媒體第四權的功能還不成熟, 新聞頭條不是政客藝人緋聞, 就是街頭鬥毆或車禍濺血, 而不是國際重大事件, 使得人民欠缺國際觀. 我們應該效法先進國家來充實文化底蘊, 追求成熟的公民社會, 而不是跟著瘋追求硬實力.

後來我在書架上發現, 原來十年前我就買過她的一人出版社出的 "優秀是教出來的" 這本書哩!

參考 :

「厭世代」年輕人還能對未來樂觀嗎?顏擇雅用「三不一沒有」回答你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