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鄉村基礎木作第八課 : 上漆

因為這周六就要開始上太陽能板課了, 今天晚飯後去木樂園上第八堂課-上漆, 菁菁說也要跟去看看, 我想也接近尾聲了, 就帶她去看看吧. 從八月學到十二月, 我這木工課也上得太久了, 因為整個九月我都沒去, 十月好像也只去兩次. 不過這個課程真的讓我收穫不少, 透過實作學會了修邊機, 打磨機, 釘槍, 鋸床等木工工具的操作. 

劉老師先講解完化學漆與天然漆的差別, 要我選漆的顏色, 我選的是半透明的柚木色天然漆. 我原以為要用噴漆, 這樣三兩下就可以回家了, 沒想到是整整花了三小時才完成. 上漆所需用品如下 : 塑膠手套, 海綿, 天然漆 :




首先用噴槍將上回打磨後表面附著的木屑粉塵用噴槍噴乾淨, 然後戴上薄的塑膠手套, 開啟漆罐蓋, 用小木條或筷子攪一攪, 再用海綿沾漆開始上色, 先從收納櫃底部開始順木材紋路上漆, 然後是四周, 上蓋板, 背板等處. 外面上完後再漆內側, 這一小罐漆剛好讓我裡裡外外都順利塗完.




劉老師說下次來只要用細沙紙稍微磨一下就可以把作品帶回家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