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2017 年第 45 周記事 : 拆腳踏車輪製作水車

又週三了, 最近都在忙 PHP 專案改版, 都沒空記周記. 我應該從周一就開始記, 不然過了一周常想不起來要些甚麼.

週六下午接到小舅媽電話, 要我晚上別煮, 載爸一起去她們家吃晚飯, 因為婷婷表妹有回去, 我到時才發現原來阿娟母子也有來, 真熱鬧. 婷婷帶回一台安博盒子要放在鄉下, 這台功能讓我大為驚訝, 竟然連俄羅斯, 印度等國的電視節目都收得到, 當下阿娟就說也要一台, 我查了一下露天, 婷婷的封閉群組拿到的價格便宜多多, 所以也跟進了, 巧的是, 團購剛好就剩下兩台. 

這周日花了一些時間勘查安裝水車的地方, 發現門口的涵洞出水口水量較大, 比較適合安裝水車 :




而水車的本體則是取材自廢棄的雙人腳踏車前輪, 這台腳踏車是剛結婚時, 有天問媽說腳踏車店不曉得有沒有中古的雙人腳踏車, 想說假日回鄉下時可以跟水某騎兜風. 結果還真的有, 但買來騎沒幾次就丟在庫房了, 因為實在不好騎. 經過十幾年輪胎都壞掉了, 索性將輪子拆來做水車 :




因為後輪有鍊條與剎車皮等較難拆, 所以先拆前輪來用, 把壞掉的外胎去除後用尺量半徑是 30 公分, 軸心直徑 0.9 公分 :




這周要買砂紙回去磨光後噴漆防鏽.

另外, 20W 太陽能板我打算安裝在屋後的浴室屋頂的外延露臺上, 其寬度為 38 公分, 剛好稍長於 30 度角的底邊長度, 安裝在此就不需要立柱做腳架了 :




左上角的水管是頂樓屋頂集雨溝的導流管, 我發現這可以收集起來灌溉用 :




集水桶則可以放在底下的三角地帶 :




下周要找時間採購角鐵開始安裝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