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市立圖書館的管理問題

今天超不開心, 中午去河堤還書時, 志工阿姨說其中一本 C 語言的書應還光碟, 我說沒有借光碟啊! 因為我若有借光碟一定會用膠帶黏在書後以防遺失 (我是如此謹慎+龜毛的人), 但電腦註記我有借光碟, 只是光碟編號 2821 與館內實際那片 2812 不同, 這根本就是之前的志工記錯了, 第一, 我沒借記成有借, 第二, 光碟編號還記錯. 但是那個阿姨還是說這本書不能還, 要我回去找看看光碟, 這不就是要我跑兩趟嗎?

我對物品管理很有自信, 自知回去根本找不到那片光碟, 我就問那戴眼鏡的阿姨, 如果找不到光碟怎麼辦? 她說那就要買一本書來賠. 哇咧! 如果是志工打錯也要我賠? 我又不是沒經驗, 以前在左新就遇過明明剛拿去還的一本書, 三天後接到 EMAIL 通知說那本書逾期沒還. 我趕緊跑去澄清說已經還了, 但是館員與志工怎麼找也找不到, 電話查詢原藏書分館也說架上沒有, 逾期未還. 這下我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跟館長說你們要在櫃台架攝影機, 以免有爭議時吵不完. 如果再找不到我就要買書來賠了, 結果幾天後左新通知我, 書找到了, 因為志工把它放在櫃台底下忘記刷還了. 哇哩咧.

不只這樣, 幾年前還接過前鎮分館來電, 說我們在前鎮借了好多本書未還, 我連左新都嫌遠了, 還大老遠跑到前鎮去借? 電腦資料錯亂了張冠李戴亂栽贓, 我說這樣無憑無據對用書人非常不公平, 因為我們無法舉證, 請他們再查看看電腦哪裡出問題. 後來就沒再打來了, 我覺得至少也要打個電話道個歉吧.

為了避免這個困擾, 我決定以後非必要不借光碟, 跨館一定會有光碟就沒辦法, 只好用多重膠帶給它黏牢. 要不然圖書館志工來來去去對業務不熟悉以及少一根筋的大有人在, 隨便這樣亂一下就有我們受的了.

晚上我又再跑一趟河堤, 索性將一批最近不可能有時間看的 C 語言書全還了. 這回換一位歐吉桑, 他中午也知道這件事, 但在忙別櫃未介入, 他說光碟在館內 (也就是說我根本沒借光碟), 編號打錯, 就收書還了. 真是的, 可以一次搞定的事偏要我們跑兩趟. 要不是家裡沒地方擺書, 我寧可去書局買一本, 才不想這樣奔波去借書呢!

沒有留言 :